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下半年房企拿地仍谨慎 资金状况面临考验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敏   2012-07-19 09:38

[摘要]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房企整体销售额有所回升,但是房企的总体资金面仍相对紧张,这将成为制约企业拿地的重要因素。经过本轮楼市调控的洗礼,房企不再有以往拿地时的激进心态,谨慎拿地已成为共识。虽然不排除个别优质地块继续以“地王”的身价竞出,但未来的土地市场已很难再回到2009年的火爆局面。

北京万柳“地王”的热拍,凸显了房地产企业对优质地块的饥渴心理,但是进入下半年,土地市场的回暖势头或许不会如业界预期那样迅速。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房企整体销售额有所回升,但是房企的总体资金面仍相对紧张,这将成为制约企业拿地的重要因素。经过本轮楼市调控的洗礼,房企不再有以往拿地时的激进心态,谨慎拿地已成为共识。虽然不排除个别优质地块继续以“地王”的身价竞出,但未来的土地市场已很难再回到2009年的火爆局面。

资金状况面临考验

当前销售回款是房企的主要资金来源。据统计,上半年35家大型房企销售额为5455.34亿元,同比上涨了11.8%。“牺牲利润,以价换量”被认为是首要因素。

具体到各家房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势。截至7月16日,已有近50家沪深上市房企以快报和预告等形式发布了上半年利润情况,其中,保利、华远、中弘等企业的营业收入增幅明显;万方地产、沙河股份、世纪星源等房企则发出预期亏损的报告。

从上述公告中,尚难看出企业的现金流状况。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43329亿元,同比增长了5.7%。有研究机构认为,这一指标正在筑底,二季度正是情况最差的时候。

另一组数据或许可以佐证上述观点。根据北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上半年10大标杆房企总合约销售金额约2996亿元人民币,购地金额仅花费304亿元,占比仅为10%,这一比例为2007年以来的值。其中,华润、金地和绿城三家房企上半年甚至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

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资金状况是企业拿地过程中首要考虑的因素,但总体来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还不算宽裕。他认为,即使到下半年,这种情况恐难有根本改善。

今年以来,央行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连续两次降息,这不仅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也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宋延庆认为,货币政策调整之于房地产业的意义,更多在于营造出市场筑底反弹的预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的饥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在限购“红线”并未真正放松的情况下,市场销售情况不易持续,企业的资金状况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延伸阅读:

罗顿发展博鳌拿地闲置十年 土地估值翻十倍

央企保利房地产加速拿地 龙头房企圈地潮再起

地产龙头业绩分化 保利大举拿地金地热衷理财

10家标杆房企拿地降五成 下半年或将密集拿地

多家房企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 万科恒大加速拿地

房企拿地暗斗变明争 开发商豪赌加剧踏空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