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央企再拿地:银行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财经国家新闻网   2012-09-17 11:48

[摘要] “不拿地就等死,拿地不小心就是找死!”除央企和大型品牌房企外,大多数开发商面对优质土地放量,心有余而气力不足。随着地方吹响土地放量的集结号,地产央企的拿地动作明显加快。

“不拿地就等死,拿地不小心就是找死!”除央企和大型品牌房企外,大多数开发商面对优质土地放量,心有余而气力不足。随着地方吹响土地放量的集结号,地产央企的拿地动作明显加快。

老牌地产央企中,华润置地、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中海地产、中粮地产(000031)等纷纷出手。新生代地产央企中,五矿建设虽然上半年业绩下滑,但其母公司五矿集团近日已明确将房地产作为主营业务,拿地筹谋不言而喻。

“调控对大型房企反而是一个机会。”正如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所言。目前,随着多个城市将卖地作为要务,集银行放贷、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等万千宠爱于一体的地产央企,在调控期拿地更显游刃有余。

在看看大部分开发商,虽然也看清当前是拿地的好时机,也想“跟着央企走”,但受困于紧张的现金流和融资困境,面对土地市场的放量心有余而力不足。

“3年之内年销售规模达不到100亿元、5年之内达不到500亿元的房企,就会被洗掉了。”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垄断天生伴随的就是创新动力不足,这对行业的发展而言不是一个好现象。

央企连出手

近日,在出手拿地的地产央企队伍中,最亢奋的当属华润置地。自其中期业绩会后,从8月16日到9月7日的20余天时间里,先后在深圳、武汉、西安、温州、成都等地,耗资70余亿元,接连拿下9块地,一举弥补了此前7个月仅仅进账2块地的颓势。

央企排头兵保利地产,虽在8月份没有拿地,但根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统计,其前7个月分别在武汉、西安、佛山、重庆、德阳、沈阳等城市,已经拿下13块土地,总地价款约为94亿元。

另一家地产央企中海地产,78月份分别在天津和昆明各斩获一块地,今年前8个月的拿地总额也已经接近了80亿元。而手握在建和拟建约20个项目的中粮地产,寂静了一段时间后,近期也开始出手拿地了。9月6日下午,中粮地产与联想控股融科智地组成的联合体,以约1.92亿元拿下了合肥市的一块占地面积104.67亩的纯住宅用地。

与老牌地产央企相随,新生代的地产央企也没闲着。8月中旬,有市场消息称,五矿集团将其旗下的五矿置业、五矿建设、湖南二十三冶、五矿营口产业园四个地产实体公司进行了统一整合,成立地产控股公司。将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跻身央企地产前列,继续拿地的动作为期不远。

另一家新生代地产央企代表方兴地产,早在2009年曾斥资40.6亿元竞得北京广渠路15号地块,成为当年名噪一时的央企“地王”。目前,基于该地块开发的高端住宅项目金茂府,单价已飙升至60000元/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楼王”。

实际上,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方兴地产自上述“地王”项目后,一直在低调地做土地一级开发。

9月6日,长沙岳麓梅溪湖片区的三宗共160亩商住用地成功出让,土地出让金达8.1亿元。作为溪湖片区的地主,方兴地产负责人介绍,此次每亩土地超500万元的售价当中,方兴除了可拿回一级开发投入的300万元外,按照与当地政府的协定,差价部分方兴地产还可以拿到9成以上。就是说,方兴地产此次就获得了约3亿元的。

延伸阅读:

三亚网友分享买房史:从住房到投资房的转变

"缩量上涨"难掩颓势 居民购房心态"谨慎观望"

对战金九银十 三亚待售大盘抗跌性超强

10款玫瑰台灯传情达意 嘀嗒诉说着北京的爱情故事

周末三亚楼市成交39套 “金九”平淡成定局

9月过半三亚楼市仍扑朔迷离 下半月成交量或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