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解构保障房信贷"上海模式"公租房融资之惑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9-19 10:20

[摘要] 继北京发行60亿元保障房定向工具之后,上海也在争取引入保障房定向工具和REITS等试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方面正在争取保障房定向私募债试点,目前在与中国交易商协会和央行上海总部沟通,而浦发银行(600000)已参与其中配合做一些方案。

继北京发行60亿元保障房定向工具之后,上海也在争取引入保障房定向工具和REITS等试点。《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方面正在争取保障房定向私募债试点,目前在与中国交易商协会和央行上海总部沟通,而浦发银行(600000)已参与其中配合做一些方案。

记者了解到,上海地区商业银行已向总行积极争取额度支持或内部结构调整,在加强风险管理的同时,力争今年全年实现保障房项目及旧改贷款增量651亿元。

全年力争“新增65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末,上海市名单制项下保障房贷款余额759.4亿元,同口径较年初增加230.5亿元,保障房贷款增量占同期全部住房开发贷款增量的比重达到125%。

换言之,辖内银行压缩了其他商业性住房开发贷款,住房开发贷款的全部增量均用于支持沪上保障房建设。 其中,建行在上海投放的保障房贷款。截至2012年7月31日,建行上海市分行保障性住房类贷款总额为205.4亿元,比年初新增69亿元,同期末累计发放个人经济适用住房贷款金额6.9亿元,贷款余额6.2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行上海市分行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余额227.8亿元,上半年累计发放保障性住房项目贷款53.2亿元,余额新增38.4亿元;同期末,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信贷支持保障房贷款总额超过170亿元。

“房地产贷款指标比较紧张,我们从2010年开始增设‘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单独核算,给予信贷规模支持。”建行上海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在保障性住房类贷款上投放70亿元,用于经适房项目、动迁安置房项目和大型社区前期开发的土地储备项目。

上海银行方面则透露,计划在年内后续安排不少于25亿元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列入上海市公租房建设项目名单内的项目。今年以来,该行名单内保障房发放的审批额度已完成138.13亿元,新发放的大型居住社区贷款与公共租赁房贷款19.47亿元,目前名单内保障房贷款余额63.02亿元,年内将后续发放67.51亿元,比年初的增幅达21.56%。

据上海银监局2012年年初的安排,2012年要继续实现名单制项下保障房贷款增量不低于全部住房开发贷款增量60%的目标;同时,保障房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可以对利率适当下浮,银行除银团贷款费用外不得对保障房建设贷款收取额外费用。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沪上保障房贷款利率大多执行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由于保障房贷款本身性就不高,利率以平价为主,极少数可能会下浮10%。”一位中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

根据去年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认真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5年”,“融资平台公司公共租赁住房贷款偿付能力不足的,由本级政府统筹安排还款”。

延伸阅读:

9月18日三亚住宅签约23套 成交均价超2万元

三亚处处都是高层洋房 你知道买第几层吗

低价营销 三亚开发商为博销量暗战"金九"

三亚吉阳镇旧房“变身”小洋楼农民生活乐悠悠

义乌地王未"领证"先销售 地方政府被疑"托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