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单位GDP地耗 未来五年内力争降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9-25 09:10

[摘要] 如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我国目前土地整治和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土资源部近期强调,我国“十二五”土地节约集约目标是要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据了解,目前各地也正在逐级分解落实 “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任务。

在如何确保住房用地供应成为热门话题的同时,土地集约使用也备受关注。如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我国目前土地整治和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土资源部近期强调,我国“十二五”土地节约集约目标是要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30%。据了解,目前各地也正在逐级分解落实 “十二五”期间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30%的目标任务。

在此背景下,9月23日~24日,国土资源部联合人民日报社在京举办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论坛。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当前,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与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的矛盾更加突出,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的“两难”局面更加复杂。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面对人多地少、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的基本国情,过度消耗、低效利用资源的粗放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依赖大规模开发后备资源的利用方式难以为继,忽视城乡共同发展的思维定式难以为继。

公开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每年建设用地需求在1200万亩以上,每年土地利用计划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600万亩左右,缺口达50%以上。2012年各地申请建设用地面积高达1800万亩,与实际下达计划指标相比,供需缺口在2/3左右。

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论坛中表示,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水平,就是要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产出率和土地利用率,包括耕地、草地、建设用地、生态涵养用地等更加科学合理利用。

“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改革入手,通过土地管理制度的创新促进土地的集约化利用。”郑新立认为,要进行三大改革来理顺土地的需求和使用之间的关系。他还建议,研究以物业税替代土地出让金制度的相关改革,通过实行物业税,把土地出让金一次性的缴纳变成在使用过程中收取,分年度以物业税的形式交给政府,成为地方政府主要税源。这样一方面可以降低房价,稳定城市住房价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的节约。

据郑新立推算,如果结合新农村建设,进行村庄宅基地整理,可节省约50%的土地。村庄建设用地达17万平方公里,假如全部进行整理,至少可节约土地一亿亩以上,用于增加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

延伸阅读:

住建部等多部委频繁表态 防止10月房地产过热

楼市旺季不旺 官方称尚不具房价大幅反弹条件

地方加速推地、房企加快储地是"抢地潮"主因

稀缺资源决定价值 海南楼盘雄踞北京房展

上周三亚楼市成交161套 成交套数面积环比均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