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热北冷"候鸟养老院"三亚扎堆 推高租房价格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2-10-30 09:32

[摘要] 霜降节气已过,日历即将翻入11月,这意味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万物萧杀的深秋时节,而海南仍然草长莺飞,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候鸟族”南渡琼州海峡来海南过冬的季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海南将迎来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老人,这也衍生出专属于海南冬季的“候鸟银发经济”热潮,这股热潮中......

霜降节气已过,日历即将翻入11月,意味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万物萧杀的深秋时节,但在海南仍然草长莺飞,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候鸟族”南渡琼州海峡来海南过冬的季节。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海南将迎来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老人,这也衍生出专属于海南冬季的“候鸟银发经济”热潮,这股热潮中,海南部分城市的养老院也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接“候鸟”归“巢”。

精打细算“候鸟”来琼入住养老院

每年10月,各种有关候鸟老人推高海南租房价格的报道便会频频见诸报端,而人们所不熟知的是,各种社会养老机构也在其间分一杯羹。

在海口从事了多年养老院经营的许先生告诉记者,海南部分城市的养老院很多都只经营半年,而营业时间就集中在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2、3月间,接待的大部分是外地来琼过冬的“候鸟”老人。这样的“新鲜事”,在业内早已不是什么商业秘密。许先生告诉记者,这种专门针对于“候鸟”老人开设的养老院,此前的经营情况其实并不理想,但近两年却越来越“风生水起”,现在基本上到了11月就已经爆满了,每年10月便开始陆陆续续有老人入住。

记者了解到,一套位于三亚市区100平方米的房子,平时租金在每月4000元左右,而10月后则会上涨到6000到8000元不等。房租的升温主要是由于候鸟老人的到访。而入住三亚的社会养老院,一个老人每个月的花费大致在2000元左右,这仅仅是租房居住成本的三分之一。

同时,大部分候鸟老人的消费能力其实并不高,平时花费也很节省,并且大部分都是北方老人,来到南方过冬难免水土不服、鲜有依靠,因此为自己找伴凑热闹,入住养老院就成为了很多候鸟老人的不二选择。

南热北冷“候鸟养老院”三亚扎堆

许先生自己就在三亚经营一家此种类型的养老院,和他在海口开办的养老院经营路线完全不一样。他介绍,海口的养老院主要是陪护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主要针对本地居民;而三亚的养老院则主要是接待候鸟老人。早在2002年底,许先生也曾尝试在海口接待候鸟老人入住养老院,但是因为海口的“候鸟”群体实在有限,之后便再也没有在海口接待过候鸟老人。

同样是在海南,为何海口三亚一南一北的“候鸟养老院”差距会如此大?

许先生解释道:“我觉得一是由于海口的短租房比较多,房租也相对便宜。另一方面就是候鸟老人的数量远远不及三亚,潜在市场的规模也就小了许多。同时,三亚的城市规模不及海口,接待能力相对于海口也差些,这一多一少给三亚接待候鸟带来了压力,养老院容量比酒店和家庭旅馆大得多,有效缓解了这部分的接待压力。”

延伸阅读:

征地揩油收190万 琼海潭门镇原镇长一审被判11年

海口将建4湿地或森林公园 形成自西向东公园带

文昌潭牛风情小镇初具雏形 推动镇域经济发展

上周楼市成交上涨城市增加 三亚成交套数面积环比均下跌

10月29日三亚楼市签约21套 成交均价破2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