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村民热议规划"未来"云龙镇83个自然村将重新规划

海口网-海口晚报  2012-11-01 09:07

[摘要] “我们希望这个村道能改一下。”“如果这里有一个变电器更好。”早上8时许,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委会办公室里热闹非凡,40多位村民代表正在这里热议自己“未来的家”该如何规划,31日,该镇7个村委会83个自然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正式向村民征求意见,村子未来怎么规划、如何建设,村民最有发言权。

“我们希望这个村道能改一下。”“如果这里有一个变电器更好。”早上8时许,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委会办公室里热闹非凡,40多位村民代表正在这里热议自己“未来的家”该如何规划,31日,该镇7个村委会83个自然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正式向村民征求意见,村子未来怎么规划、如何建设,村民最有发言权。

江边“水浸村”或迁建

昨天,因为冷空气南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村民王阿婆虽然坐在家里,但却不时戴着草帽走出院子,担心地往屋后张望,因为这后面就是一大片水塘,隔着防洪堤就是南渡江。每到下大雨,相邻的两个村就会受淹。“有能力的,都搬走了。”村民说道。

“每次下大雨,我们都要来这里救灾,帮村民转移,防洪楼离这800米远,每次转移都很折腾。”在南渡江边的一个小岛上,长泰村委会谭连村因为临近江边,地势低洼,常遭水患。乡镇干部王裕福说,他当了十多年村委会干部了,一直都希望能将这两个村往高处迁移,不再受水灾影响,这回或许能实现了。

在此次的村庄建设规划方案中,谭连一村和二村或将沿路向外迁建约两公里,往地势更高的坡地上重建,以解决村子长年受淹的问题。谭连二村的村长占道强说,如果能向高处迁建,村子不受水淹,村民们也能安心做事了。

村庄规划依托产业布局配套

记者在岭脚墟村的建设规划图上看到,村庄规划不仅房屋排列整齐,还配有幼儿园、小商业区、活动场所、健身场所以及发展用地等,而村里的道路也将全部硬化,综合用地按人均约100平方米设计。岭脚墟规划中的海南科技学院本科校区,今后可以依托大学园区建设大型生活服务社区,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还能解决周边村庄居民的搬迁安置问题。像这样的新型农村社区,云龙镇还规划了五个。

据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张良鸿介绍,村庄规划是设计人员实地勘察并根据村民的需求设计的,其中还考虑了相应的配套设施、村庄今后的产业发展、公共设施配套及共享等因素,此次征求村民意见后,还会根据云龙镇计划单列镇的发展需求,对规划进行调整。同时,云龙镇的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都在同步编制当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民代表们各自拿着村里的建设规划图,比划热议,并与设计师积极沟通,有的希望修改或增加村道,有的希望拓宽水泥路、增加发展用地,而防洪楼的位置、增设变压器、文化室等,村民代表们都细细斟酌,认真填写意见征询表。他们说,这是自己未来的家,每一个角落都关系到自己的利益,他们还要将建设规划拿回村里,征求村民的意见,“规划中配套设施很齐全,建成后我们的村庄会更好,至少道路畅通了,村民有地方活动,孩子上幼儿园也会方便了,我们看了很开心。”村民代表们说道。

未来3年至少建5个新型农村社区

据介绍,云龙镇被列为海口市的计划单列镇后,其镇墟建设将得到加强,海口市政府在未来3年内每年对计划单列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不少于3000万元,其路网、给排水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市发改部门纳入市级年度政府投资计划;镇墟和新型农村社区(或行政村)的公共服务办公场所、环卫、园林绿化等纳入市级年度部门计划。

云龙镇将在未来3年内建成5个以上具有地方民俗风情、风貌的特色新型农村社区。镇墟和新型农村社区将具有完善的供水、供电、供气及污水垃圾处理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

延伸阅读:

海口超额完成保障房开工任务 计住房15305套

海南大学北门外将建人行天桥 总投资为1505万

海南31场招商签102个项目 文昌航天广场年内开工

三亚"同心家园"三期交房入住 2千家庭将迁新居

三亚楼市"金九银十"低迷收官 年底旺季硝烟浓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