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房屋档案馆开具首套房证明 有名额限制

海南特区报  2012-11-16 09:09

[摘要] 海口市住建局要求购房者在购房时需提供家庭基本材料、首套房证明、在海口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及自身的购房承诺书四项必备材料。而在这四项材料中,海口市房屋档案馆负责开具“首套房证明”,这本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想要开个证明,好难。

自2011年2月28日,海南省海口市实施“购房限购令”以来,海口市住建局要求购房者在购房时需提供家庭基本材料、首套房证明、在海口市一年以上的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及自身的购房承诺书四项必备材料。而在这四项材料中,海口市房屋档案馆负责开具“首套房证明”,这本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想要开个证明,好难。

市民:来晚了连号都排不上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海甸岛怡心路的海口市房屋档案馆,刚一进门,就看到王大爷紧皱着眉头在办事大厅里来回溜达。“我就是想开一个首套房证明,咋就那么难呢?”家住府城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为了开具个人首套房证明,这已经是他第3趟来海口市房屋档案馆了。“次来海口市房屋档案馆,根本找不到地方,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在这儿。进门一看,整个大厅人山人海,想领个号吧,却发现出具证明的取号额度已经满了,无奈之下,我只能回家了。第二次,我早早地从府城出发,坐上公交车,晃悠了1个多到海口市房屋档案馆。来到取号机前一看,前面排着86个人,我心想,那就等等吧。过了将近一个半,终于排到我了,可工作人员却告知所需的材料没带齐,下次再来。”王大爷说,“今天,已经是我来这儿的第3趟了,排的号码还算靠前,这次一定要把证明给办下来。”

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开具证明的市民络绎不绝,把原本就不大的办事大厅挤得满满当当,由于可供市民休息的座椅数量不足,大多数市民只能站着等候办理业务,甚至还有4、5个市民累得坐在拐角的楼梯上休息。在办理业务的7个窗口中,仅有2个窗口可以开具首套房证明,其余的几个窗口基本处在空闲状态。“他们怎么就不能多开几个窗口呢?这样不仅办事效率低,而且来晚了连号都排不上,这来来回回的太折腾了。”已经是第2次来海口市房屋档案馆的张小姐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海口市房屋档案馆每天仅可以给260位市民开具证明,分别是上午130个名额,下午130个名额。但记者发现,海口市房屋档案馆开门不到一个半,门口的取号机上已经显示“出具证明的取号额度已满”的信息,没排上号的市民只能摇摇头,无奈地离开了。

房屋档案馆:开证明的人太集中

随后,海口市房屋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两个月来,开具证明的市民人数过于集中,而,从而导致许多市民未能及时开具证明。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目前“僧多粥少”的情况,还没有接到有关部门任何增设办理业务窗口或增派人手的调整通知。

“我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多开几个窗口,解除办理人数名额的限制,增加周末的上班时间,做到真正的利民便民。”张小姐说。

延伸阅读:

海口将投资28亿元修建108层、高300多米七星级酒店

基准利率仍为海口首套房贷主流 未阻买房计划

海口未来发展出路在于城镇化 应布局合理特色突出

海口房产中介互挖墙角 提成80%诱员工做“卧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