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房产中介拉生意“变了味” 行业恐陷入混乱

中工网  2012-11-16 09:22

[摘要] 海口1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联名向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报,称一些同行打着招揽独立经纪人的幌子,以高达80%的业务提成向其他中介公司抢单挖人,严重干扰了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经营秩序。

日前,海口11家房地产中介公司联名向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报,称一些同行打着招揽独立经纪人的幌子,以高达80%的业务提成向其他中介公司抢单挖人,严重干扰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经营秩序。

记者了解到,楼市低迷令许多房产中介公司因业务量锐减而倒闭或转行,海口的房产中介公司就由原来的800家锐减到现在的160多家,单家门店的业务量也由原来的每月60多单减少到现在的5单左右。

业务大幅减少后,一些中介公司为求自保大幅提高了销售提成,以此吸引了其他中介公司的销售员把业务拿到该公司。记者发现,有的中介公司给出的业务提成高达80%,是业内平均水平的2倍多。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海口二手房市场交易持续低迷,高提成抢单、盗取房源信息等各种不规范的动作频现。

位于海口海甸五西路的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无底薪,业绩提成,个人当月售出套二手房公司得30%中介费、个人得70%,当月卖出第二套房公司得25%的中介费、个人得75%,当月卖出第三套房公司得20%的中介费、个人得80%。公司提供办公地点、临街铺面和配套设施用品。

“都是卖房子,别人给的提成这么高,当然要过去!”准备领上这月提成就“转战”另一家中介公司的房产销售员小陈直言,现在市场不景气,销售员好不容易卖出一套房子,当然希望提成越高越好了。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假使一套二手房的成交房款为80万元,按房产中介销售员卖一套房可获得中介费的30%提成来计算,那么销售员可获提成是80万元×3%(中介费)×30%=7200元,可如果按80%来计算,提成则有19200元。

“给销售员80%提成,公司根本没利润,连铺面租金都交不起,还谈什么为客户交易负责!”作为其中一家举报公司,海南我爱我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高先生谈起此事颇为不平。他告诉记者,为了高额提成,公司一些员工不仅私自把谈好的业务转交给高提成中介公司,暗箱操作,有的还带着公司的客源、房源等信息跳槽至高提成公司。

“一家中介公司的运营成本包括店租及员工工资,加起来占总收入40%以上,如果一个单子只拿20%的提成,公司根本没资金维持店面的正常运转。”高先生说。

一位业内人士也对此表示担忧:“如果不正当竞争行为得不到遏制,海口的房产中介行业将会陷入混乱。”

延伸阅读:

海口房产中介互挖墙角 提成80%诱员工做“卧底”

二手房价量齐跌 房地产中介"银十"绝地反击

海南:想买经适房遇骗局 交3万元后中介消失

三亚二手房跌幅居第6 个别房屋中介关门歇业

不靠谱房产中介 海口管理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