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候鸟”老人海南猫冬经济学 有房产更省钱

新文化报  2012-11-28 09:32

[摘要] 11月中旬,长春接连下了几场暴雪,气温骤降。家住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大街亚泰杏花苑王大爷气管炎又发作了。老人这几天开始琢磨着再去海南过冬事。因为去年在海南住了一个月,王大爷的气管炎就好了。记者发现,现在有王大爷这样需求老年人还真不少。

11月中旬,长春接连下了几场暴雪,气温骤降。家住长春市二道区东盛大街亚泰杏花苑王大爷气管炎又发作了。老人这几天开始琢磨着再去海南过冬事。因为去年在海南住了一个月,王大爷的气管炎就好了。记者发现,现在有王大爷这样需求老年人还真不少。

每年冬季,大量的北方人前往南方“猫冬”,春天再回来,被称为“候鸟族”。

据国家旅游部门统计,每年北方去往南方的“候鸟”游客都不少于20万人。

这种休闲养老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所喜爱。冬季来临,又一批老年人往南开始了大“迁徙”。

本报记者连日来采访了省内多家旅行社和一些具有候鸟游经验老年人,

听听他们的介绍,或许可以为即将成行的候鸟老人们提供一份必要参考。

住多久决定能省多少钱

记者从省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候鸟游的集中报名出现在每年的12月中旬,目前报名去海南休闲度假的人数还不是很多。但就目前咨询的老年人来看,选择一个月的占绝大部分,还有一少部分则会考虑在南方度过1~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一个月内的

找旅行社全程安排更划算

对于一个月以内短时间度假的老人,一般由旅行社全程安排食住行比较合适。因为在海南居住一个月想租个房子住比较困难,而且租期短,房租金并不便宜。

比如在三亚市内,租一间35~40平方米的房子,要1600~2000元/月,还要自己买菜做饭,一个月的房租加上生活费至少也得3000元左右。而这个标准如果是由旅行社统一安排在度假酒店或度假区的老年公寓,每月每人2500~3000元的标准完全够用了,而且一日三餐不用老人自己动手做,还有全套的服务设施提供给老人免费享用。

两个月以上的

租房居住比较合适

对于打算长住两个月以上的老人来说,住在度假酒店或老年公寓显然消费是比较高的。采取租房居住则更具有省钱的优势。

吉林市龙苑小区的钟大叔,退休后这几年,每逢冬季他就带着老伴儿去海南住上一阵子。他说海口、三亚他都住过,他觉得三亚比海口住起来更舒适。

今年他选择在三亚市商品街十三巷的一个小区租了一个40平方米的电梯房,每月租金1200元,这里距离白鹭公园很近,离海边也不远,步行用不上20就到海边了。距离南山寺25公里,坐公交大巴只需5元钱。如今钟大叔在那里已经住了20多天,他说,在三亚的消费比海口要高一些,每月生活费用大约要多支出200~300元。但整体花销与长春、吉林两市的消费水平相差并不大,而且吃的非常好。一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也够花了。

钟大叔比较偏爱三亚的海鲜。他每周都会吃1~2次鲍鱼,一次买10个。“海鲜是中午的时间去码头边的海鲜大市场购买。”他说,三亚市内的海鲜大市场早上从7点左右开市,午后就慢慢收市了,午间去买海鲜价格。比如黄花鱼,早上卖6元一斤,中午时价格能便宜一半左右,10块钱就能买3~4斤。高档海鲜的价格早买晚买相差不太大,一般的鲍鱼3~4元一个,中午去买他发现并没怎么掉价。

有房产的“候鸟族”更省钱

家住长春市海口花园81岁的杨大爷的女儿在海南三亚市和乐东县分别买下了35平方米和40平方米的房产。这给杨大爷老两口儿在海南猫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他们要比租房的“候鸟族”每月节省1000~2000元的费用。

今年老两口儿选择在乐东县山海湾小区的房子里过冬,明年5月份再回长春。

乐东县距离三亚市很近,有很多新开发的小区,环境很不错,软硬件设施配套齐全。这里的小区内都建有游泳池和温泉,供小区住户免费使用。“如果是在三亚市内居住,泡温泉是要额外花钱的。”杨大爷说,小区内还设有各种会馆,图书馆、乒乓球室、麻将馆、健身房,都是免费提供的。虽然远离三亚,但是这里的居住环境一点都不沉闷。从这里去三亚市,小区每天早晚都有班车接送,车费每人10元,小区附近也有公共汽车站,18元一位,1个一趟,交通很便利。乐东的气温要比三亚略低1~2摄氏度,他觉得住在这里养生比在三亚还舒服。 

相关新闻:

海南环境越来越好 候鸟老人渐成“新海南人”

"候鸟大军"陆续南迁三亚 旺季未至房租已上涨

海南阳光和空气受捧 “猫冬”候鸟族催热换房游

候鸟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增多 海口房租涨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