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楼市热销"集体亢奋" 房贷松动脱不了关系

房天下   2013-01-23 10:30

[摘要] 楼市近期活跃了不少,北京、深圳、上海等全国不少城市均出现楼市热销现象,形成"集体亢奋" 。业内称出现楼市热销现象与房贷松动有关。近期,多家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调整,除个别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收紧外,多数银行房贷松动,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成为普遍现象。楼市政策的微调对刺激楼市回暖起到一定的作用。

编者按:当下已经进入2013年,楼市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12年以后,2013年活跃了不少。北京、深圳、上海等不少城市均出现楼市热销现象,形成"集体亢奋" 。业内称出现楼市热销现象与房贷松动有关。近期,多家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调整,除个别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收紧外,多数银行房贷松动,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成为普遍现象。楼市政策的微调对刺激楼市回暖起到一定的作用。

业内预计房地产成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供应结构矛盾,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

进入2013年,多个城市成交环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跨年楼市热销的局面持续中。广州甚至出现刚需客熬夜排队买房的现象。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的贷款政策也有所调整,除个别银行的贷款政策有所收紧外,多数银行放松了优惠政策,首套房贷款利率85折成为普遍现象。此外,个别城市出现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微调政策。预计1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可能破万亿,远超去年同期。

一月第二周,一线城市中,深圳商品住宅成交12.62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上涨64.75%,处于近8周以来的位,北京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2.88%,上海和广州一手房成交也稳中有升。西安、杭州、宁波、南京、合肥、成都、重庆、青岛等二线城市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三线城市中,东莞、佛山、惠州、中山、泰安等城市均有所上涨,徐州、苏州、镇江等少数城市略有下降。

随着跨年热销局面持续,开发商降价意愿普遍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刚需和改善型产品仍是市场成交的主力,这类产品的紧俏使得房价上涨压力集中于这些产品。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高。

在此背景下,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微调政策开始浮现。青岛将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至60万元,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限额提高至35万元。同时,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南京银贷松动更普遍,工商、建设、农业、浦发、兴业、南京银行等11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能给85折优惠。深圳花旗、恒生等外资银行也已经普遍实行85折利率优惠。

银行扩大首套房利率优惠也与流动性改善、银行额度宽松等因素相关。2012年12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局面。世联地产认为,长短期国债息差从9月至今一直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但最近两周长短期国债率息差扩大,则是因为年初信贷额度较为宽松、银行间利率下行所致。另外,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住户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热销使得房贷需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增加。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导向是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意味着货币政策紧缩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预计1月新增贷款数据将会破万亿,远超去年同期。

世联地产认为,限购限贷政策短时间内不可能出现松动。而随着地方政府微调政策的出现,以及当前银贷宽松的普遍化,预计房地产成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供应结构矛盾,房价上涨的压力也在逐渐加大。

延伸阅读:

明年房贷族将"减负" 30万20年期月供减少百元

房价降不抵利息涨 明年房贷月供将为加息"买单"

1月起房贷开始执行降息后利率 多数房贷元旦“减负”

央行:坚持市场化取向 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