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革建议海南保障房应只租不售 不应有经适房

海南视窗  作者:吉羽 谢领贤  2013-01-25 09:24

[摘要] 1月26日,海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将在海口召开.目前,民革海南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减小经适房比例,大力推动租赁房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该《建议》认为,保障性住房存在经济适用房的取得容易弄虚作假;经适房的核查、监管不易;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并不低;经济适用房违背市场规律等问题。建议海南应该

1月26日,海南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将在海口召开.目前,民革海南省委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减小经适房比例,大力推动租赁房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该《建议》认为,保障性住房存在经济适用房的取得容易弄虚作假;经适房的核查、监管不易;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并不低;经济适用房违背市场规律等问题。建议海南应该学习香港模式,只存在廉租房和商品房。

《建议》称,经适房的保障对象主要是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但目前在对申请人的个人以及家庭信息的审核程序上存在较多漏洞;经适房购买后能租能卖与商品房区别不大,在社会诚信系统没有建全的情况下,不少意图谋利者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多种造假途径获得虚假的证明材料骗购经济适用房,导致经济适用房大量流入了实际上并不缺房、着眼于的投资者手中,给国家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在经适房的分配工作中也存在工作人员协助弄虚作假,不按规定程序和条件审批、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等现象。

对经适房主要采取动态的监管形式进行管理,许多低收家庭取得购房资格之后,家庭资产又有改善,不再具备购买条件的,经核实后,应被取消资格。但目前我国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在对申请人的净资产、户籍、收入、婚姻状况进行动态核查时往往存在漏洞,这就容易造成一些人收入改善后还不退出、一直占用政府补贴的住房的情况的发生,这对那些真正的缺房者很不公平。虽然现在政府也想过很多办法弥补这一缺陷,但仍然有很多人手中有经济适用房,自己却贷款买更好的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则用来出租,以租养贷,造成了经济适用房供不应求的局面,而那些真正需要经济适用房的人,却无房可买。

与此同时,经济适用房的价格相对商品房来讲已经大大降低,但对于许多普通低收入家庭来说,经济适用房并不“经济”,买不起,也买不到。在放贷政策紧缩的情况下,购买经适房的人经济条件相对不太好,还款能力较差,所以银行不太倾向于贷款。此外,虽然经适房是抵押贷款,也可能遭遇法律与政策的风险,我国规定对只有一套住房的贷款人,银行不能收回住房,所以银行会拒绝给经适房购买者贷款。与其让穷人也卷入高房价的漩涡,不如让他们租住实惠的廉租房。而且目前某些商品房价格都接近经适房,所以存在的意义不大。

《建议》还认为,经济适用房出售给个人,5年以后就可以买卖,而这种买卖并不是按照市场规则进行的,从某种角度上说,这是与市场经济原理是相违背的。房地产市场是要公平竞争的市场,如果搞了很多经济适用房并允许可以买卖,不仅不能达到连续帮助中低收入人群的目标还会把房地产市场破坏了,这个对房地产业是有很大的害处的。

针对这些情况,《建议》中提出,海南应该学习香港模式,只存在廉租房和商品房,只要廉租房社区配套设施齐全,低收家庭也会非常乐意居住的。让所有人都能住上房子才是目的,国家有限的资金应该首先照顾最困难的人,而不是照顾那些有钱买房的人,所以应该大力发展租赁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

延伸阅读:

海南将开工保障房4.62万套 加强廉租房公租房建设

三亚拟投资13.86亿 新建5300套保障房

海南非城镇户籍困难群体可申请入住保障房

海口保障房可上网申请 对符合条件者将应保尽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