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房产税改革应坚持首套房不征收

深圳特区报  作者:杨丽萍 叶志卫 孟迷  2013-03-04 09:42

[摘要] 随着“国五条”的推出,2011年年底开始试点的房产税也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两会前,国务院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产税改革该如何改?改革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改革面临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对此,出席两会的委员们有话要说。但不管怎么改,正如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

随着“国五条”的推出,2011年年底开始试点的房产税也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两会前,国务院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产税改革该如何改?改革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改革面临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对此,出席两会的委员们有话要说。但不管怎么改,正如3日下午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房产税试点“扩容”今年就会看到实际动作。

房产税改革应坚持首套房不征收

“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自己居住的商品房和保障房不应征收房产税。”政协委员、深圳市多利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敏认为,房产税改革应该以打击投机为主,针对多套以上住房的炒房客,而非普通百姓的套刚需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

贾康也认为,房产税改革应坚持首套房不征收,限制高端市场。 他说,房产税的改革一定要适合中国国情,中国不能比照美国的普遍征收模式,而只能够借鉴日本模式,即“首套房不征收”。

“应该在可以预见的历史阶段,让老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那就是,房产税只调节高端。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这关系到改革的可行性。”贾康说。

仅靠房产税并不能使房价应声而落

“房产税导致交易成本上涨,指望用它将高房价一下子打压下来是不大现实的。”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说。贾康也认为仅靠房产税并不能使房价应声而落。

事实也证明了委员们的观点:从2011年1月底上海、重庆启动试点以来,房产税对房价并未起到杀手锏的作用。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

虽然不能让房价应声而落,但不少委员们认为推行房产税依然有其必要性。梅兴保说,推行房产税,不仅仅是一个调控房地产的重要经济手段,而且它是地方财政今后一个比较稳定的来源之一,这就涉及到财政体制的问题。贾康同样认为,着眼于建立一个现代国家、现代社会和现代税制,中国是绕不开房产税等不动产税和相关配套改革的。

“房产税的目标是多重的,促进房地产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只是目标之一。”贾康说,它还有配合构建地方税体系和分税制怎么实施到位作用,去校正大家所说的基层财政困难、土地财政偏颇和地方大量隐性负债这些问题,同时在再分配上优化中国的分配格局、控制收入差距扩大等等,所以房产税是一个制度建设。

房产信息联网公开并不存在技术问题

“加紧住房联网是当务之急。”梁志敏说,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统是房产税等税收征稽的必要基础,但目前中国缺乏完善的住房信息系统,所以才出现了“房叔”“房婶”。

梁志敏说,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很大程度也与此有关。由于不能全面、准确掌握住房供求状况、居民拥有住房情况和居住水平等信息,政府难以及时发现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难以科学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发展趋势,难以做出适时适度的宏观调控决策和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梁志敏建议加快推进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住房信息的相关立法进度,理顺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并整合各部门、各地方现有的信息系统和基础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

贾康也认为,房地产信息联网公开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他直言不讳地说:“现在中国在信息方面成为各种各样的信息孤岛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各个部门内在的都有把自己的信息按孤岛来控制的这种冲动和相关利益,这就需要配套改革来冲破这种既得利益阻碍,打破这些信息孤岛。”

延伸阅读:

房产税扩围在即 长期调控效果或显著

房产税改革难产凸显政府顾虑 抑制房价不明显

评论:征收房产税应避免误伤低收入者

叶檀:房产税应更严厉 不应该成为花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