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口创新社区管理体制 社区管10亿资产1年两分红

海口晚报  2013-05-18 03:12

[摘要] 海口市龙华区玉沙社区居民符地明是社区办公场所的常客。在这里,他和其他社区居民可以看图书,还可以办理低保、高龄补贴等事项。这里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求助信息服务中心等,老人可凭手机“一键通”呼叫服务中心提供紧急援助。足不出社区,玉沙社区居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海口市龙华区玉沙社区居民符地明是社区办公场所的常客。在这里,他和其他社区居民可以看图书,还可以办理低保、高龄补贴等事项。这里还有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求助信息服务中心等,老人可凭手机“一键通”呼叫服务中心提供紧急援助。足不出社区,玉沙社区居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

玉沙社区是我市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工作的一个典型。

海口市共有23个镇18个街道办,164个社区居委会。近年来,随着海口城市化步伐加快,传统城市社区管理体制与现代城市发展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区、街道办和社区之间职能越位、服务和自治不到位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此,近两年来,海口市对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进行了有益探索。

社区也能管好10亿资产

玉沙社区地处海口核心商业区,常住居民1912户4974人。

2012年以来,玉沙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建设中坚持把党的旗帜树起来,把党的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创新社区管理、共建和谐家园。

玉沙社区创新管理方式,在居民自治方面,变个体经营为股份制管理。将政府征用补偿和居民所得折股量化,由集体和享有产权的1843名玉沙居民组成玉沙股份合作社,统一运营资产逾10亿元的商铺、停车场,居民从中每人每月能获得900多元收入,每半年进行一次分红。

在公共管理方面,变单管为共管,初步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的“1+3”社区社会网格化管理体系。在事务管理方面,变粗放为精细。实现网格化设置无缝隙,社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覆盖。

在服务手段方面,变单一为多向,实现志愿者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服务的有机结合。

管理着力实现六个转变

2012年9月,我市出台《关于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决定》,提出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总体思路:明确一个执行主体、推行两大管理措施、完善三种服务体系、强化四项社区功能。

海口市提出的改革目标是,通过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加快形成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社会管理体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和社会管理机制,着力实现六个转变: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粗放型社区管理向精细化转变;拓宽服务渠道,实现单一型社区服务向多元化社区服务转变;明确执行主体,实现街道办从“任务中转”向“执行主体”的角色转变;强化自治功能,实现居委会从“执行主体”向“服务主体”的角色转变;培育社会力量,实现社会组织从“二政府”向“参与主体”的角色转变;推进体制创新,实现管制型社会向共治型社会的治理方式转变。

据介绍,按照改革设定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安排,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8月底前启动城市社区管理信息综合平台建设,9月底前完成将城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相关专项规划工作,2015年改革全部到位。

海口改革做法得到基层干部的拥护,受到社区群众的普遍好评。中组部调研组到海口调研后,对我市改革和创新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延伸阅读:

海口美兰今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84亿

74个城市空气质量报告:海口连续4个月居首

曝海口甸昆"校长楼"入住率低 被质疑浪费

海口:小巷耸立十层楼未经审批 居民抱怨遮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