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房价走势与长效机制 业内建议海南商品房走高端路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0 09:19

[摘要] 海南没有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还是根据以往的调控政策走,但看整体的房价走势,是否有必要紧跟调控的长效机制?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南土地资源有限,海南房价长远看会继续上涨,建议海南在做好保障房的基础上,走商品房的高端路线。

近期楼市“地王”频现,业内人士称是下一轮房价上涨的信号。放眼多年来的楼市调控,真是“十年九调控,越调越高”。令人担心的是,新“国五条”的这次调控似乎也没有带来大力度的改观,甚至出现了负效应。海南没有出台“国五条”地方细则,还是根据以往的调控政策走,但看整体的房价走势,是否有必要紧跟调控的长效机制?有业内人士表示,海南土地资源有限,海南房价长远看会继续上涨,建议海南在做好保障房的基础上,走商品房的高端路线。

调控与房价上涨的恶性循环

今年,房地产行业到目前为止,至少是给足了想象空间的。直到春节后,业内的专家对于年内房价走势的评定大多都是以稳为主。特别是在新调控政策出台后,看上去比以往都要偏稳的态势更给了这个行业以更多的念想,让不少人都觉得起码在今年,楼市行情会一路高歌猛进。土地市场上重现往日激烈场面,地王出现频出的现象也仿佛可以看出,不少开发商对于行情走势也是全面看好。

5月份,很多企业都在拼命地拿地,但细看就可以发现,抢着高价盘地的都是近两三年以来自定义为要高速扩张的企业,那些大品牌的企业则仍然比较谨慎。万科总裁郁亮就曾经表示,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下滑是正常现象。而金地财务总监也曾认为,地价不跌,住宅开发的利润只会越来越薄。这反映出,即使今年房地产行业看上去红红火火,但埋在暗处的坑坑尘尘洼洼还真有不少。

地王频出、土地出让金大幅上涨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但均为控制房价与需求,而对土地方面却没有过多要求。部分企业认为调控已经到了"最严厉"水平,并且据此判断政策利空已出尽,因而拿地态度积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地王”频出不是正常现象,是房价下一轮上涨的信号。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和当当网董事长俞渝在“商界木兰”年会上向任志强抱怨房价太高,称“一套房把三辈子的收入都掏进去了”,任志强反问夏华,一个房产项目从开发到最终完成要好几年,你做一套衣服用多久?再说,“胸罩那么大一点,要好几百块钱,按平米算,比房子贵多了”。

也许楼市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都不稀奇,但传说由分管房地产的副市长亲自审批新房预售证,还是让开发商们始料不及。副市长亲自审批卖房的背后,是楼市的价格机制已然失灵。从过去几年的调控来看,由于“土地财政”未变,流动性依然宽松,以“限购限价”为核心的行政管制并不能带来供应的增加,只能短暂地抑制价格上涨,而一旦政策松动,房价便报复性反弹,积累的需求一瞬间释放,将楼市恶性循环演绎到。

根据市场中流行的逻辑,“经济向好的时候打压房地产比较有底气,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总是很难对房地产下重手”,很多人认为近期对房地产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地方政府在中央可能问责的压力之下,能够稳定房价的手段,似乎只有行政“限价”。

延伸阅读:

温州 鄂尔多斯 海南”鬼城”不断 泡沫或将击碎

海南保障房建设专项巡视 监督电话公布

海南治理国土海域岸线森林水资源4大重点领域

四月海南房地产投资增幅同比环比均提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