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环球影城地块拆迁 大型主题公园建设仍需审批

上海证券报   2013-05-29 11:18

[摘要] 5月24日,随着乐园标志性中心景点——奇幻童话城堡打入第一根永久混凝土桩,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施工宣布正式启动。无独有偶,与迪士尼乐园齐名的另一家大型主题公园——环球影城,近期也传出重启在京项目的消息,由此引发一众概念股翩翩起舞。

5月24日,随着乐园标志性中心景点——奇幻童话城堡打入根混凝土桩,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施工宣布正式启动。

无独有偶,与迪士尼乐园齐名的另一家大型主题公园——环球影城,近期也传出重启在京项目的消息,由此引发一众概念股翩翩起舞。

近日,上证报记者赴环球影城项目规划地察看,发现区内两个村的大部分村民已于近期搬迁完毕。在当地村委会人士看来:“这里建环球影城只是早晚的事”。

不过,据接近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人士透露,大型主题公园项目仍需国家发改委审批,北京通州环球影城项目虽在其列,但目前尚未获发改委批准。

环球影城项目仍待批准

环球影城是世界上的电影、电视制片厂及以电影题材为主的主题公园,与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嘉年华并称为现代世界三大娱乐品牌。

环球影城除位于美国好莱坞外,目前亚洲也有两处,分别在日本和新加坡。2009年初,北京通州环球影视城项目上报国务院的消息曾经引发股市疯狂炒作。

北京市发改委网站显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曾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被列入《北京市2008年重点推进前期工作项目》,该项目由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环球影城合作建设,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地点位于通州区梨园镇、张家湾镇、台湖镇三镇交汇处,建筑面积20.6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以美国环球影城现有知识产权为主的娱乐景点和游乐设施。

彼时,该项目上报国务院时并未获得批准。

2011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叫停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建设热潮,也令环球影城项目变得“遥遥无期”。

不过,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放行大型主题公园的信号。5月15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正式发布,其中涉及旅游和主题园区的政策有:企业投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旅游开发和资源保护项目,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内总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核准权由发改委下发给省级投资主管部门。

“这意味着旅游、主题乐园类的项目审批在放松。”有上市公司的高管认为。业内人士则表示,上述《决定》并未明确发改委的“暂停令”结束,但投资基本在五千万以上项目审批权下放到地方,意味着地方发展旅游经济自主性大大加强。

28日,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获悉,目前凡是投资15亿元以上,或占地600亩以上的主题公园项目仍然需要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而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尚未获得发改委批准。

延伸阅读:

上海:公租房出租率75% 今年将再增3处房源

5月土地市场回暖 下半年各地或继续迎来交易高峰

楼市调控引发房地产市场整合 房企演绎强者恒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