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购房资格"费用大涨 相关部门严查地下中介

金陵晚报   2013-05-29 16:21

[摘要] 5月初,有北京中介提出,通过中介的运作,让没有资格的买房人可以有资格买北京住宅的费用只要3.8万元。

5月初,有北京中介提出,通过中介的运作,让没有资格的买房人可以有资格买北京住宅的费用只要3.8万元。仅仅20多天过去,上述费用陡然增至13万元。知情人士透露,短短20多天的时间,办理购房资格的花费之所以有200%以上的涨幅,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北京落实地方版“国五条”以后,对中介治理力度加大,甚至出现了中介人员因为替客户办理虚假购房资格而被判刑的案例。

代办费用飙涨

 

5月初,记者了解到北京“国五条”实施细则落地后,北京购房资格办理运作的“花费”情况。

当时,有房地产中介人员介绍称,由于拥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不在限购范围内,因此推荐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来“避购”。

上述中介人员称,已有两人通过他代办,成功获得了购房资格;另一位由于社保未满半年,社保补齐后,预计6月份就可拿到居住证,也就可以买房。

这位中介人员表示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办理的过程并不复杂,办理者只需要提供4张一寸白底免冠照片、相应的学历学位证明,填张表,签一个办理合同,30天之后就可以领证了。据他的介绍,办理居住证的费用并不高,只需要3.8万元。在合同签订之时,先支付总费用一半(即1.9万元)作为定金。领证成功后,办理者再支付另外一半资金。

上述中介人员说,发证流程是申请人先到所在区社保局申请,所在区社保局审核完毕后,递交到北京市社保局再次审核。北京市社保局审核无误后,返回所在区社保局发证。即使无社保、无纳税、无学历的“三无”人员也能办理居住证,但费用要17万元。

5月26日,记者再次走访北京办理购房资格的“地下中介”,发现仅仅过了20多天,价格已经涨了至少9万元。一家可以为没有购房资格的买房人办理“购房资格”的中介公司透露,现在要花13万元的费用,意向买房人才可以获得购房资格。只不过,由于花费金额巨大,买房人可以在拿到房本后,再支付上述款项。

不过,办理上述购房资格的流程和方式,已经是高度机密,不能透露。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费用高达13万元,但声称能够办理上述购房资格的中介公司已经非常稀少。北京海淀区、昌平区的多家中介明确,已经不代理办理“购房资格”。究其原因,中介工作人员表示风险太大。“工作居住证办理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而且现在查得严,风险也大。”在走访中,只有一家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办理“购房资格”,但这种资格不是“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北京严打中介黑市

办理购房资格的成本大幅上涨,与北京重拳整治购房资格代办黑市有关。

根据《新京报》报道,北京一个普通商业楼盘中因为出现百人持虚假居住证购房,导致一名置业顾问分别被北京大兴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目前,北京市住建委已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暂停了存在骗购行为的开发企业项目的网签,责令其立即与骗购住房家庭解除合同。对持伪造证件骗购的房屋,登记部门不予办理产权登记。

与此同时,北京市住建委还将会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加大对伪造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完善材料收缴、审核机制,优化和完善购房资质核验流程,防止调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

北京房地产行业的分析人士称,对非法骗购行为的打击,不会对楼市成交量有影响,加大对非法骗购行为的打击更有利于净化市场,维护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上海单价地王纪录一日两度刷新 楼面价每平超4万

深圳楼市渐降温 购房者日趋理性

二手楼趋暖 一手两房预算买二手三房单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