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楼市盛产地王 开发商的底气来自哪里?

金融投资报  2013-06-03 09:19

[摘要] 5月,似乎已成为“盛产”地王的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陆续拍出的地块中,价格不断被刷新,并最终停留在溢价率最低49%、最高136%的惊人数字上。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警示等一切压力均被房企抛在脑后,“地王们”就这么又一次如此“招摇”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5月,似乎已成为“盛产”地王的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陆续拍出的地块中,价格不断被刷新,并最终停留在溢价率49%、136%的惊人数字上。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警示等一切压力均被房企抛在脑后,“地王们”就这么又一次如此“招摇”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对于“地王”的频繁显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博士高广春认为,正是对未来市场的乐观预期,企业才有信心争地。

不过,也有专家将其归因于企业资金链的缓解。银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勇表示,部分房企资金充裕,拍地有底气;亚豪机构相关负责人则进一步分析认为,上轮调控中大量房企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回笼了大量资金,“钱多地少”使得房企对土地市场的兴趣开始回升。

相关数据也佐证了上述观点。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全部上市房企总资产均值为291.87亿元,同比上升7.86%;营业利润均值16.07亿元,同比上升3.34%。

然而普遍上涨的数据,却依然不能扭转房地产行业是高负债行业的现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就表示,从整个房地产行业来看,负债水平仍在历史高位徘徊,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和净负债率均值分别为64.72%和64.36%,资金链风险仍在累积。

高负债的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融资渠道有很强的依赖性。从目前来看,房企主要通过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上市融资、海外融资、发行债券、民间借贷等渠道筹集资金,而银行贷款中的个人按揭贷款,仍是绝大多数房地产项目顺利运转的重要支撑。不过近年来,为平抑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相关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已在不断收紧房企融资渠道。

对此,王勇表示,一直以来监管部门就通过控制规模、加强涉房信贷风险排查等手段,严控房地产贷款;不过,随着银行信贷对房地产融资门槛的逐步提高,房企融资开始更倾向于理财、信托甚至民间借贷等影子银行体系。

其实,即便是监管部门严控的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今年年初,银行开发贷款更呈现“井喷”之势。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年末高9个百分点,增速已经连续10个月逐月攀升;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这直接表明,大量银行新增信贷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高广春并不意外。他告诉记者,银行同样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企业。虽然多家银行强调继续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但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向好,回报的可观,都决定了银行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蛋糕”。

银行信贷资金也愈发成为房企倚重的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2年房企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国内贷款14778亿元,增长13.2%。

其实无论是“曲线融资”还是通过其他手段的再融资,在很大比例上,银行都是资金的实际供应方。因此可以说,银行的支持增添了开发商的“底气”,同时也更可能成为房地产风险的承担者。

在此轮拍地热浪中,人们再次轻易发现央企的身影。中铁、保利等房地产央企表现“神勇”,并多有斩获。有专家表示,“地王”及央企频现,毫无疑问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优质企业,特别是对央企的信贷支持方面,银行会更有贷款的冲动。有专家认为,这种冲动有可能会突破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增加金融风险。

高广春认为,个别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崩盘已经预示了房地产风险的所在。一味上涨的房价,则更将风险等级提高。同时,信贷投放规模的扩大,也让银行机构逐渐和房地产企业站在同一阵线。

对于这种情况,监管部门近日再次发出警示:目前内地房地产企业负债偏高,资金紧张情况未有根本缓解,房地产信贷风险仍存在上升压力,未来将加强开发贷款等方面的监管。同时,银监会还要求金融机构要重视房地产贷款风险,要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房贷要求,加强名单制管理和压力测试。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房企的底气不仅来自于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更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将削弱房地产调控效果,间接让房企成为主要受益者。

因此,坚持房地产调控,不仅要强调信贷调控措施,避免信贷措施执行中走样,成为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帮凶,还要进一步运用土地、财税等综合手段,保证调控的顺利进行,削弱房企底气。

延伸阅读:

5月房企拿地“补仓”三亚住宅用地成交2宗

5月"地王"频现 楼市调控再次面临房价高预期的冲击

多家房企一二线城市频拿地 5月土地市场热度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