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融资是否开闸? 业内:房企重组开闸可能性大

东方早报  2013-07-03 10:28

[摘要] “绿地借壳金丰投资(600606,股吧)”的消息之所以甚嚣尘上,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是否开闸的关切。

“绿地借壳金丰投资(600606,股吧)”的消息之所以甚嚣尘上,一定程度上是市场对房地产融资是否开闸的关切。

数家投行人士昨日均向早报记者表示,在四下打听后,他们均未获得来自于监管层的任何确认信息。“6月中旬,证监会召集的投行培训会,主题就是关于并购重组的。并没有提到关于房企重组的只言片语。”

早报记者随后向证监会方面求证。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参考上周末的新闻发布会内容。一接近证监会人士称,“无论有否涉及融资,房企的并购重组均需要向国土资源部征求意见。”他同时表示,此前确实曾讨论,对不涉及融资的房企并购重组的外部审核进行简化。

此前的6月28日,针对媒体有关房地产再融资及并购重组开闸的问题,证监会重申,将贯彻国务院有关房地产调控的规定,对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房地产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还称,在对这类企业进行审核时,将依据国土资源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沪上一资深投行人士说,近一年来经手项目中,关于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仅有中小企业私募债,股权融资、并购方面未有任何项目开展,“据我所知,同行人士也多如此。”

他同时表示,6月中下旬上海(楼盘)证券交易所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培训会上还曾提到,“从事物业管理、商业物业租赁的企业也均被认定为房地产企业,且并表子公司中不能有房地产企业”,“但交易所对于母公司为房企的发行人,还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受理材料的。”

对房企来讲,从融资规模、效率和成本来讲,的为公开股权融资,其次分别是定向股权融资、公开债券融资和定向债券融资。

“不涉及融资的重组,或许会有重开的可能性。这是推动行业间资源优化的事情……这是所有房地产企业的意愿。”浙江一房地产上市公司董秘说。

A股房地产融资停摆已两年有余。

2010年10月15日,证监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暂停房地产企业重组申请”的新闻稿。在该新闻稿中,证监会称,为贯彻执行“新国十条”精神,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此后,无论是否涉及融资,证监会已暂停了对一切房地产企业的重组申请受理,且“房企”概念范围广泛,主营业务收入中不得有些许来自房地产业务收入。

直至2011年4月,新华联(000620,股吧)(前身为S*ST圣方)、金科股份(000656,股吧)(前身为ST东源)等此前重组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公司,先后获得了发行批文,业内一度期许房企重组会就此开闸。

延伸阅读:

房企融资额陡升催热土地市场 暂停交易再入市身价飙涨

房企融资能力大幅上升 再度打响土地争夺战

流动性骤紧融资步伐或受阻 房企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