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海口首套房贷利率收紧 开发商或面临资金压力

单憬岗  2013-07-06 07:25

[摘要] “我们现在首套房贷一般都执行基准利率。”今天下午,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打建行某支行个贷中心李经理电话时,他透露该行最新一期利率表已取消首套房贷原有的9.5折优惠。当被询问这种变化是否为资金紧张所导致时,他说:“现在虽然会比前几个月流动性紧张一点,但也不会贷不出钱来。”

“我们现在首套房贷一般都执行基准利率。”今天下午,当记者以购房者身份拨打建行某支行个贷中心李经理电话时,他透露该行一期利率表已取消首套房贷原有的9.5折优惠。当被询问这种变化是否为资金紧张所导致时,他说:“现在虽然会比前几个月流动性紧张一点,但也不会贷不出钱来。”

日前,银行间市场闹“钱荒”,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曾疯涨至史上的13.44%。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银行资金紧张,将会影响到大部分企业贷款,而向来对资金有着高度渴求的房地产行业受到的影响将会更大。

商品房个贷的利率情况就是晴雨表。记者调查显示,近期,海口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虽然部分银行还有折扣,但只有“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到,大部分普通客户只能获得基准利率。

利率优惠仅留给

“优质客户”

“只有优质客户才能享受利率优惠,但现在审批也比以前严很多。”类似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个贷部经理的话,记者在调查海口其他多家银行时都听到。各银行目前基本都执行基准利率,去年此时海口各银行普遍执行的8.5折利率,早已对普通客户关上了大门。

即使是执行基准利率,审批房贷资格时也严厉很多。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关于“目前房贷审批是否比几个月前更严格”时,未予正面回答,而是强调“我行高度重视发展个人房贷业务”。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个贷部经理吴洪玮表示,目前该行发放的房贷客户以基准利率为主,但“优质单位职工可享受基准利率下浮15%的优惠”。和邮储银行一样,虽然大部分银行对普通客户提供的是基准利率,但还是保留了对“优质客户”利率折扣的小窗口。只不过各银行折扣不同,如工行、交行、邮储银行等能提供给优质客户8.5折的优惠,中行、招行是9折,建行则只能提供少量9.5折。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客户才是“优质客户”呢?据建行个贷部经理介绍,该行优质客户条件有二:一是购买该行的理财产品;二是拥有该行的金卡或者白金卡,金卡的门槛为3个月内金融资产日均余额为20万元,白金卡的门槛为1年内金融资产月均余额达到50万元。

上半年房贷

业务普遍大涨

与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房贷业务向好。

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海口1-5月房屋销售面积为94.7万平方米,增长70.2%,比去年同期销售面积增加39.1万平方米,占全省销售面积的比重由去年的18.3%提高至21.3%。比销售面积位列第二的三亚多出35.3万平方米,成为全省房屋销售。

在房地产销售业绩的带动下,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业绩一片飘红。以交行为例,该行公关部经理龙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该行发放住房个贷1193笔,金额4.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和206%。以邮储银行为例,截至6月下旬,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房贷数量同比增长92%,放款金额同比增长645%。“今年我行房贷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加大了对一手房贷款的开发力度,发放笔数和金额都有快速增长。”吴洪玮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贷业务飘红的情况下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主要原因还是受波及的“钱荒”影响。以往,每当市场资金面紧张时,央行总会及时“出手”,但这次央行基本“按兵不动”,让银行不得不收紧信贷。

前五月房企国内贷款下降

自国家发布“国五条”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以来,进一步收紧的信贷政策给我省开发商带来较大压力,本年到位资金中来源于国内贷款的资金明显下降。而日前银行业爆发的“钱荒”问题,对银行信贷造成了进一步约束,对房地产业的国内贷款明显下降,1-5月国内贷款为96.9亿元,下降29.4%。

“预期资金收紧,或将对房企资金链带来压力,开发商或迎来资金紧张局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收紧银根,市场流动性趋紧,对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的房地产来说,肯定会有一定影响。海口某商业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透露,他们最近对房企贷款更为谨慎:“房企拿到贷款就会使用,不会一直存在银行。我们必须确保不出现资金短缺无钱供应的情况。”

延伸阅读:

房贷收紧 部分银行暂停放款

卖房人降价只求全款 北京部分银行确已暂停贷

上海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量加大 信贷运行四特点

市场利率回稳房贷普遍压后 央行定点放水只当“润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