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大鳄任志强公开PK住建部长,称房价不会下降

齐鲁晚报  2013-07-25 21:46

[摘要] 2011年1月,“新国八条”推出,限购、限贷等多限并举,面对史上最严厉的政策,房价应声落地,时隔三年,被抑制的需求如同上满的发条,旺盛的购买欲望急于释放,导致近期成交量持续放大,房价如箭在弦。

2011年1月,“新国八条”推出,限购、限贷等多限并举,面对史上最严厉的政策,房价应声落地,时隔三年,被抑制的需求如同上满的发条,旺盛的购买欲望急于释放,导致近期成交量持续放大,房价如箭在弦。

有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258元/平方米,连续13个月环比上涨。在济南,某楼盘自2013年1月至今,涨价7次,涨价幅度近40%,事实上,涨价者并非孤例,虽然幅度不同,大多数的楼盘都有500-1000元/平方米的提升,大多超过了调控前的房价水平。

在对房价预期走高的背景下,土地市场一片红火,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收入高达1820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上涨幅度达到315%,而重点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同样同比大幅增长。土地市场的火爆促使房价上涨预期继续释放,并加大了房价的成本构成。

不久前,地产大鳄任志强公开PK住建部长,称房价不会下降;著名经济学者叶檀则戏言“欢送国五条。”回顾本轮调控,国十一条之后又加码国十条、新国八条、国五条,但让人不解的是,调控渐行渐远,房价却节节攀升。

自然,仅仅以行政手段插手经济注定不会产生完美的结局,如同监狱无法消灭犯罪一样,以行政强制手段制约高房价无异于以暴制暴。调控暂时抑制需求,但是无法消灭需求。笔者认为,调控并非一无是处,若无行政干预,房价必会信马由缰。但从长期来看,只“堵”不“疏”必会影响市场自身循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房价合理回归期待市场机制的完善让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更应该由短期干预转换为长效机制,矛头指向影响房价的诸多因素,比如从源头改变土地制度,在保证社会公平的基础上加快房产税的实施,解除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面向刚需,提供税费减免及信贷支持,面向炒房者,推出将房地产相关基金,让投资者分享到房产带来的间接,满足炒房者对于投资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