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房企称雄中小房企退场 海南楼市大超预期

新华网   2013-07-31 11:17

[摘要] “房地产销售明显好于预期。”海南省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胡光辉日前对媒体公开表示。上半年,海南全省房屋销售面积572.2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8.9%;房屋销售额558.08亿元,增长47%;房地产业增加值169.08亿元,增长21.4%,拉动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

“房地产销售明显好于预期。”海南省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胡光辉在日前介绍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时如此描述海南上半年的房地产形势。

由于海南房地产市场面对的是的购房者,海南楼市也被看成楼市的风向标之一,胡光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明显好于预期”是个什么概念?胡光辉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全省房屋销售面积572.2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8.9%;房屋销售额558.08亿元,增长47%;房地产业增加值169.08亿元,增长21.4%,拉动服务业增长4.3个百分点。

而岛外购房者更多的三亚市,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同样好于预期。三亚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内部发行的《三亚房地动态》7月19日刊发的数据表明,三亚市2013年上半年的房地产销售业绩突出,仅半年时间的销售额就占到2012年整年销售额的90%。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完成1199.80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00.47亿元,同比增长29.2%。”海南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在2013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显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占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例高达41.7%。海南房地产投资增长率高于房地产投资增长率近9个百分点,海南房地产开发热度由此可见一斑。

《三亚房地动态》在综述上半年三亚楼市整体情况时总结认为,三亚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大房企”称雄的时代,与此同时,也加速了三亚中小房企退场的进程,进入2013年,该态势愈发明显。

该篇题为《房地产市场保持良好势头迎来“大房企”时代》的文章披露,以万科、鲁能地产、绿城、中粮、中铁、中信等项目形成的销售额,正在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2011年、2012年、2013年上半年,三亚销售前10名开发企业的销售总额均为126亿元,前10名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也不断提高,分别达到了55.6%、56.49%、62.25%。

不仅销售额被这些大房企拿走了大头,比销售额更为提前产生变化的土地储备向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中的趋势也已先期出现。如鲁能地产在海南的土地储备已经超过万亩,万科、远洋、华润地产也都在谋求继续扩大在三亚的土地储备。

“三亚的房地产市场不再像前几年那样好进,门槛也不再那么低。”《三亚房地动态》刊发的文章认为,三亚的整个房地产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三亚本土房企在与外来房企的竞争中疲态渐现,加速了三亚本土房企退场的进程。

记者多日在海南观察发现,与一些大房企的火爆销售相比,一些中小房企确实日子不好过,不少中小房产项目打折促销,个别项目尚未建成已拆除脚手架成为半拉子工程。

对于外界广为关注的海南房地产价格问题,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并未详细说明,仅称运行整体平稳,价格趋于合理,将优化房地产产业结构。

记者就上半年海南房地产情况致电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媒体联络的改革与发展处,该处相关负责人称,房地产市场信息较敏感,该公开的均已公开,其他的不便透露。

延伸阅读:

房企今年上半年大丰收 10销售额同比增63%

前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增28.7% 销售额增43.2%

海南楼市岛外"反季节"促销 折扣优惠多力度大

海南楼市中场秀 三亚楼市上半年成交均价超2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