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官员:房企再融资并不局限于保障房

中国房地产网  2013-08-08 16:20

[摘要] 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房地产融资标的并未局限于在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范围内,这在2010年来国务院关于对房企再融资文件中并没有做明确规定。廖永林还表示,目前国土部关于证监局送交的再融资材料审核内容和程序上并无变化。

日前,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房地产融资标的并未局限于在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范围内,这在2010年来国务院关于对房企再融资文件中并没有做明确规定。廖永林还表示,目前国土部关于证监局送交的再融资材料审核内容和程序上并无变化。

据阿思达克消息,廖永林没有正面回应再融资全面放开的消息,其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国土部对于证监会送交的材料仅审核土地违法,房企融资的用途审核属证监局职权范围。

8月7日,多家上市房企发布公告,抛出了再融资方案,与新湖中宝募投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同,此次有房企融资标的为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市场认为这是房企再融资全面开启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国务院2010年和2013年的文件要求,对于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证监会称针对房地产再融资有关问题口径没有变化

针对房地产再融资有关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的口径没有变化。但他也表示,棚户区改造和国务院相关文件中的住宅概念不一样,所以证监会会依据国土部的意见来认定。

房企再融资开闸已闻脚步声进程或超预期

近期房企再融资成为市场热点话题,即使证监会多次表态要严控房企再融资,但多家上市房企依然蠢蠢欲动,纷纷推出融资预案,资金投向包括商品房、商业物业等项目,意味着停滞将近四年的房企再融资有望重启。

周二晚间,宋都股份公布了定增募资投向商品房项目的方案。同时,冠城大通亦公布,计划公开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18亿元,用于开发南京万盛世纪新城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为集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社区。招商地产(行情,问诊)也宣布停牌筹划资产收购,又将停滞多时的房企重组推向纵深。

此前,多家上市地产公司公布了再融资方案。其中,新湖中宝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募资至多55亿元投向棚户区改造项目。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拟通过定增募资至多8.34亿元,投向商业物业项目。此外,铁岭新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也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债。不过上述再融资方案均需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

从新湖中宝到宋都股份,房企再融资开闸尺度明显放大,房企再融资重启预期强化或超预期,对于融资口径放开会提高房价与国家政策相悖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是会推动房价上涨,但是也是有措施来缓和这种冲突的。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显示,房地产调控市场化的大趋势已明朗。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房产税、保障房、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等长效机制的建立,行政化手段将逐步淡出,使用市场化措施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房企融资能力大幅上升 再度打响土地争夺战

六上市地产公司接连停牌 再引房企融资重启猜想

房企融资开闸预期不断升温 "去行政化"或成楼市调控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