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不被侵占

海口晚报   2013-09-05 14:10

[摘要] “经批准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昨日从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日前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以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形式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

“经批准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昨日记者从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日前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以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形式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

海口市从2008年开始组织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编制《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全市新规划教育用地共15宗,用地总面积870亩,规划用途为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和教师继续教育等学校建设。目前,该《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待报市政府批准。该规划将从源头上调整与落实好教育用地指标,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以决议的形式规划与保护教育用地,海口教育无疑迎来一个春天。”海口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郭俊山说,人大决议具有法律效力,将依法加强教育用地的保护和管理,维护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合法权益,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在城市开发建设中的有效控制和保障。市人民政府在今年年底前,将执行该决议的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保护列入立法计划,推动海口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金盘开发片区只有金盘学校,国贸和世贸片区只有玉沙小学部……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指出,在海口市,教育预留用地严重不足,致使城区学校学位紧缺,出现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海口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我市新建居民住宅小区配建教育设施项目的实施、监督和管理。市规划、土地、住建、教育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监管,确保配套建设教育设施与住宅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交付使用,解决新建小区居民子女入学难问题,促进教育公平。

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配套教育设施的使用功能,不得转让或者变相转让给其他单位使用。

针对海口市教育用地管理保护缺失、部分学校用地流失、被挤占、侵占等问题,《决议》要求,已经依法建成或者规划已确定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应当按城市总体规划严格保护,非经法定的规划修改程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需占用中小学校、幼儿园现有用地,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规划、国土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就近补足面积的原则制定调整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延伸阅读:

海口安置房重点项目海钢小区动工 计划建141套

海口道客社区首创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模式

上半年海口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新开工项目15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