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鹿回头社区改造成效显著 征地搬迁让居民富了

三亚日报  2013-09-17 08:40

[摘要] 为加快推进鹿回头社区整体改造项目的建设,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1年7月成立了鹿回头整体改造工作组,开展征地搬迁工作,自征地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加快推进鹿回头社区整体改造项目的建设,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1年7月成立了鹿回头整体改造工作组,开展征地搬迁工作,自征地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鹿回头社区共有居民约800户人,截至目前,已完成鹿回头社区300多户居民的搬迁,将近完成了二分之一的搬迁工作。而一个可喜的事实是,通过改造搬迁,鹿回头社区60%的村民(家庭)拥有百万资产,走上了小康路。日前,本报记者探访了鹿回头社区。

区位优势——

三亚的滨海旅游度假社区

鹿回头社区具有的三山两湾的自然风光,自然环境优美,具备打造高端国际滨海度假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介绍,根据三亚市的总体规划,鹿回头半岛开发项目均为高档旅游度假项目,这将有助于提升鹿回头半岛片区经济和社会形态,完善配套设施,带动整个半岛开发,由此彻底改变鹿回头长期贫穷落后的面貌。

然而,一直以来土地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体现不出鹿回头社区的价值所在,居民的生活环境差,生活水平低。为了赋予这片土地更多的城市价值和时代元素,使之更加繁荣昌盛,三亚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11月16日发布公告,开展鹿回头社区整体改造工作。

为此,河东区工委、管委着眼三亚未来城市发展的整体布局,成立专门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高端旅游、魅力商业、生态休闲、商务办公、城市度假等具有时尚元素的城市功能,认真筹划鹿回头片区规划布局工作,将鹿回头片区规划定位为具有休闲度假、观光和居住功能的高端滨海旅游度假区。

河东区工委书记宫建国说,通过改造,可以有效改善鹿回头社区居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加居民的收入;可以把鹿回头社区打造成为和谐、现代的高品质新型社区。

鹿回头社区改造后,企业投资建设的沃尔沃帆船港每年都会举办国际帆船赛事;海上音乐厅艺术馆建成后也要举办电影节等活动。这些国际性赛事在鹿回头区域举行,不但可以带动鹿回头社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提升河东区的整体形象,更可以有效提升我市的国际旅游城市形象。

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如今,独栋别墅、高层海景公寓、六星级酒店、豪华商业步行街、国际潜水俱乐部、游艇码头等项目相继建成,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三亚乃至全滨海旅游度假社区。

真心真诚——

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事实上,鹿回头社区整体改造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负责协调鹿回头村改造安置工作的河东区纪委书记杨仁辉说:“在整体改造工作开展之初,阻力很大。百姓对改造建设不理解、不支持,社区干部也各执己见,不太配合开展工作,改造建设举步维艰。”

的确,工作组刚开展工作时,下村做工作常遭遇闭门羹。但工作组没有气馁,依然鼓足干劲,通过多次走家串户,了解居民的切实需求,寻找突破口和切入口。

为了取得百姓支持,工作组大力开展宣传动迁工作。召开居民大会、印刷张贴宣传通告单页、悬挂改造宣传横幅、挨家逐户串门走访等都成为工作组宣传动迁的方式。

同时,工作组还从实际情况出发,给居民算经济账。通过各种举例,让居民们认识到改造带来的效益。如“开发建设前,土地得不到利用,体现不出应有的价值,居民也无法受益。但改造后,不仅可以改善居住环境,还能获得相应的房屋、土地等补偿款,有经济头脑的居民可以利用资金去投资做事业,勤奋好学的孩子也有钱去读大学学知识,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住小洋楼,而且安置住房又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这些都是因改造建设带来的。”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工作组通过给老百姓算经济账、政治账,算有形、无形资产账等方式,从思想上改变老百姓的观念,消除他们的抵触情绪,使之接受改造建设。

“在确保不违背政策前提下,我们全力保障群众利益。”河东区管委会主任陈明说。

在工作组成员和鹿回头居委会小组长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3年6月18日,完成了安置区范围内267栋居民房屋的丈量作价和签约工作,198栋房屋已完成拆除。鹿回头社区共有居民约800户,而截至目前,已完成鹿回头社区将近一半(约300多户)居民的搬迁。

此外,期安置房已动工建设,已建成两栋共计24套户型为2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四栋共计42套户型分别为100平方米、120平方米、150平方米、180平方米的庭院式别墅,现都已进入装修阶段。另外,还有11栋共计446套公寓楼,其中1栋已封顶,1栋建至八层,2栋建至六层,7栋正在打桩建设地基。

主动配合——

村民转身拥有百万资产

在2006年以前,鹿回头居民主要以打零工、开三轮车来维持生计。随着鹿回头半岛的开发建设,外来流动人口逐渐增多,居民通过出租房屋增加收入,生活状况才有所改善,这些都是开发带来的。

记者见到村民黎成安时,他正在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上班。黎成安是鹿回头村二组村民,因为改造拆迁,他与全村大部分农民的命运发生巨变,从农民转型为市民,且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升。“这辈子可以说就不用为钱发愁了。”黎成安有些兴奋地说。如今,他领到的安置补偿款有上百万元,还有200多平方米的公寓楼,美美地过上了小康生活。

黎成安告诉记者:“我全家4口人,我自己在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000多元,爱人是社区环卫工,每月工资1600元,两个孩子在读高中。”颇具经济头脑的他还利用补偿款和弟弟合作,在红沙经营一家渔排,自己出任董事长。

“这样的安置好吗?”记者问。

“这还用说,当然很好!我们已提前跨入小康社会了,我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黎成安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像黎成安一样因改造拆迁而获益的村民在鹿回头村占大多数,村民们或领取了高额征地补偿款、或拥有多套房产而跻身富人行列。

“有些农民改造拆迁后可得到带有铺面的联排别墅、低层安置房,有的还多出1至2套用于出租经营或出售,加上银行利率,对于他们来说,这笔收入非常可观。”杨仁辉说。”一般来说,这里的家庭至少都会有几十万存款,有超过60%的家庭拥有百万元存款。”

鹿回头村二组村民蒲海全告诉记者,村民的养老、医保等早就提前交完了,今后养老都不用愁了。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发现,目前在鹿回头村低层安置房区的超市、小吃店、药店、五金店等店铺林立,基本为租用型。

今年8月,外来租户陈飞鹰向村民黎成平承租铺面来经营药店,每月租金4000,共租了10年,每5年一次性支付20万元。陈飞鹰说,鹿回头半岛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丰富,自己很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在这里投资是想作长远打算,希望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延伸阅读:

三亚:鹿回头居民安置区加快建设

三亚鹿回头安置区二期月底交工 建成低层安置房306套

三亚市鹿回头居民安置区二期月底全面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