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外资行利率优惠"门槛高" 首套房贷优惠"因人而异"

重庆商报   2013-09-23 10:58

[摘要] 在银行信贷额度收紧的背景下,尽管中资银行对个人信用记录有瑕疵的市民进行了利率上浮。与之相比,一些外资银行却逆市针对个人贷款打出“优惠牌”,比如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可打8.5折。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过在具体贷款审核过程中,优惠程度是因人而异的,主要对高净资产的人群开放。

在银行信贷额度收紧的背景下,尽管中资银行对个人信用记录有瑕疵的市民进行了利率上浮。与之相比,一些外资银行却逆市针对个人贷款打出“优惠牌”,比如个人首套房贷利率可打8.5折。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过在具体贷款审核过程中,优惠程度是因人而异的,主要对高净资产的人群开放。

外资行利率优惠“门槛高”

 

“没想到购买首套房外资行还有8.5折的优惠。”家住南坪东路的刘洋说,最近看中了重庆南滨路一套高档临江住宅,正四处打听办理房贷的事。问了几家中资银行都表示即使是首套房、资信条件好,也只能按基准利率。不过,有一家外资行客户经理则称可以办理8.5折的利率优惠,但要享受优惠也是有“门槛”的。

该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对购买套自住房的借款人,该行分别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的8.5折~9.5折。不过8.5折利率有附加条件。除了信用良好之外,一年之内需要向房贷账户存入10万元作为保证金,每月的房贷会从该账户中扣除。

另一家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要想享受首套房8.5折的利率优惠,确实设置有门槛。贷款申办门槛具体说来,需要首次购房贷款的余额在100万元以上,购买的房产必须是银行签约合作楼盘。而且,对于客户在该行的金融资产或者存款总额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房贷额度没有达到100万元的,就只能打9折。此外,还有的外资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首套房贷款首付超过一定比例的,可获得8.5折至9.5折的利率优惠。

目的在于吸引高净值客户

在外资银行房贷悄然放松的时候,中资银行的按揭却继续收紧。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政策均为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对于信用记录不好的客户,部分中资行还将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

外资银行为何逆市推优惠?“房贷收入是银行利润颇为重要的一块,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相比较优势较少,也只有在利率方面有些优惠才能吸引客户。”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外资银行的存量客户并不多,因此便通过贷款利率“价格战”揽客。尽管信贷额度普遍收紧,但外资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大量来自活期存款,资金成本很低,利率优惠未必赔本,更何况优惠只对高端客户。而且,外资行对此设置高门槛也是为了网罗更多的“高净值”客户。实际上能享受到这项优惠的人并不多,因为首次置业的客户贷款额度上了100万元的少之又少。

“国内房贷市场的主力毕竟是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市场份额很少。”重庆市内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认为,在央行放宽存贷款利率管制后,商业银行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外资银行也有了危机感,所以要加速扩大市场份额,拉拢客户。目前,在房贷业务逐渐被中资行“看淡”但又需求渐旺的时候,外资行加大了房贷业务力度。

 延伸阅读:

海口银行房贷有所收紧 后期是否暂停房贷业务仍未知

银行房贷面前"板起脸" 向中小企业"抛媚眼"

银行暂停房贷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开始防楼市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