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中全会后楼市调控或采取釜底抽薪之法

大公报   2013-10-14 10:52

[摘要] 香港《经济日报》今日刊文指出,内地楼市近月再次炽热,中央看似按兵不动。分析认为新领导层强调改革着眼于“顶层设计”,从体制上着力,根本性的去解决问题,估计三中全会后,楼市调控措施会采釜底抽薪之法,改革集中在土地、税收及体制方面。

香港《经济日报》今日刊文指出,内地楼市近月再次炽热,中央看似按兵不动。分析认为新领导层强调改革着眼于“顶层设计”,从体制上着力,根本性的去解决问题,估计三中全会后,楼市调控措施会采釜底抽薪之法,改革集中在土地、税收及体制方面。

文章摘编如下:

中指研究院近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国内百城新建住宅均价连续16个月环比上升,同比升幅亦较上月扩大。在国庆长假期间,部分大城市楼市成交炽热,有形容指现今楼市再次进入“疯涨”阶段。

发展商各师各法提高楼价

虽然一线城市楼价被中央紧盯,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发展商仍是花样百出以提高售价,以北京为例,一些新盘就通过收取精装费来提高售价。业内人士表示,以清水房捆绑精致装修价格的做法正在大行其道,精装费者收取近百万元,在不出台新调控政策的前提下,需求旺盛,预期睇升,新盘增加的额外费用也很快被买楼者消化。

究竟内地楼价会升到甚么程度,业内人士指出,因各城市房地产存量水平持续减少,不能跟上持续释放的市场需求,估计短期内楼价会持续上涨;但房产供不应求态势在四季度及明年会逐步改观,从而放缓明年房价的上升势头。

对于中长期国内房地产市场形势,他认为,人口红利期结束将使未来房地产市场需求总规模逐渐减少,未来五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平稳期,之后可能出现局部调整。

土地税收体制成改革重点

对于炽热的楼市,管理层似乎没有大动作,不像以往一再出台调控措施来遏抑楼价。有分析认为,李克强一向强调改革应着眼于“顶层设计”,即是不再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形式来整顿市场,而是从体制上着力,根本性的去解决问题。

分析认为,三中全会关系到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改革力度之大将前所未见,其中包括金融自由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而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包括土地制度改革、房产税改革、地方税收改革等,这些改革都是要相互配合才能成功,这正是为何中央暂时对楼市按兵不动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针对房地产市场,土地制度改革将是重头戏。目前由政府主导的土地征管交易方式,是造成十年楼市调控无果,房价愈调愈高的重要原因。估计未来要取消各级政府的土地储备制度,国有土地、集体土地都作为市场主体直接入市交易,土地制度改革是房地产调控的釜底抽薪之举,是遏制高房价的治本之策。

更重要的是,这将改变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令房地产市场绑架经济的畸形现象。当然,要将土地出让这块肥肉从地方政府手中拿过来,必然会遇到很多阻力,不容易,这要考验中央改革决心与能量。

征收房产税限购政策退出

其次,业界估计税收将在房地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房地产调控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因此,三中全会后征收房产税是必然之举,至于到时如何征收将会明朗化。

虽然,有不少言论指征收房产税对遏抑楼市作用有限,过重的征税又会引来民众强烈反弹。不过,征收房产税的作用并非要即时压低楼价,重点在形成长效机制,将行政手段色彩较浓的限购政策等退出。

再者,三中全会将形成新的基本住房制度体系,即:按照“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的框架思路,商品房市场主要以市场调解为主,主要是中高收入者的市场;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由政府提供帮助。政府将会把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作为长期工作抓紧抓好。

当然,这些改革涉及不少人的既得利益,阻力必大,有多少可得到落实,将成改革成功与否的指标。

延伸阅读:

一线城市房价连续8月领涨 楼市调控10月或转向

房价延续涨多跌少格局 调控亟须长效机制

中国地产商持千亿现金观望 为新一轮调控做准备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年底或明年年初有望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