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地价不断上涨 "地王"频现敲响警钟

中国城乡金融报  2013-10-14 11:34

[摘要] 房地产销售旺季来临,近期房价又是一路高歌猛进。由于主流房企争相聚集一二线发达城市,北京(楼盘)、天津(楼盘)、上海(楼盘)、杭州(楼盘)、苏州(楼盘)等多地频现“地王”,其中上海“地王”总价高达217.7亿元。

房地产销售旺季来临,近期房价又是一路高歌猛进。由于主流房企争相聚集一二线发达城市,北京(楼盘)、天津(楼盘)、上海(楼盘)、杭州(楼盘)、苏州(楼盘)等多地频现“地王”,其中上海“地王”总价高达217.7亿元。地价的不断上涨,直接助推了房价上涨,北京、上海、深圳(楼盘)、广州(楼盘)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全都超过10%,北京更是以接近20%的同比涨幅领跑。

房价高涨再次绷紧了大众的神经,而“地王”频现更是让购房者感叹,房价又要上涨。毋庸置疑,供需矛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会推高房价。但中国的房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其中就包括地价上涨。部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收入的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中金融投机行为、土地招拍挂出让方式的直接推动、部分城市的土地供给不足都造成了地价的上涨,甚至催生“地王”。

在现行财税体制未改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开发商付出的代价最终还要由买房者承担。土地市场的高溢价必然传导到房价层面。地价推高房价的危害不仅在于加剧楼市泡沫;还加剧了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房地产企业高价竟得“地王”后,必须通过银行贷款、股票增发、IPO等方式募集资金,直接导致了企业财务风险加大。对商业银行来说,大量占压资金的高额“地王”项目使银行信贷投放的集中度增高,加剧了银行信贷风险。

尽管国家已经在进行宏观调控,但是依然控制不住房价的上涨,而且地价的上涨又增加了国家调控房价的难度。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地价、房价虚高的问题,还需要国家政策多方面的引导:从房屋供应上,大力加强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在房地产开发商的管理上,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制度,对开发商的拿地违约行为进行记录登记档案,达到一定程度给予公开处理,引导房地产企业多元化发展,转移单一投资风险;在财政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市场自身作用完善土地出让制度,进而维护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继续强化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在政策方向上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且针对地价攀升的问题,在政策制定上不断优化和更具针对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