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北京部分二手住宅过户大厅:预约到两月后

新华网   2013-10-28 09:18

[摘要]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9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超过1.2万套,而这些住宅都少不了在过户大厅完成交易。记者了解到,有很多人一大早,甚至半夜到过户大厅排队取号办手续。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统计数据,9月份,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超过1.2万套,而这些住宅都少不了在过户大厅完成交易。记者了解到,有很多人一大早,甚至半夜到过户大厅排队取号办手续。

日前记者来到房山区房屋权属交易大厅采访。7点30分左右,记者看到领号的服务台前已经排起百人左右的长队。

“我是昨晚7点钟来的,但是只能先在大厅门外等候。”“我零点刚过就来了,才排进前10位。”无论是经常帮客户代办的中介机构经纪人,还是亲自来排队的购房者,“排队难”让大家心生抱怨。

记者向现场工作人员了解到,房屋过户前大概要经过网签、资金托管、缴纳契税等几个环节,根据不同情况备齐相关的10余份材料就可以到大厅申请过户。大厅在早晨9点开始发号,每天发放65个过户号码。虽然每天还有5个过户号码可以提前预约,但已经排到两个月之后了。

记者看到,购房者刘女士及卖方一起去柜台申请过户,工作人员对其提交的材料逐一审核,双方在几份表格上签字。除了因身份证复印件份数不够中途去复印外,其他环节都很顺利,全程大约用了半。

像刘女士一样连夜排队的客户,取到号码基本“十拿九稳”,而对于一大早赶来排号的人,可就说不准了。

将近8点,依然有不少客户陆续进入大厅,有的犹豫后站在了队尾,有的看看长队无奈离去。排在队尾的黄女士不停地向前张望,还不时查点前面的人数。“每天除了发放65个过户号码,还会发放35个房屋解押等业务的号码,但都在一起排队。”黄女士说,“我来申请过户,如果队伍中领取房屋解押号码的人多一些,我就有希望了。”

“其实,只需小小的改变就可以方便群众。”队伍中有人说道,“申请过户和房产解押完全可以分在两个窗口排队,或者有工作人员提示各剩多少号码可以发放,队尾的人就不用每次都凭运气了排队了。”

房山区房屋权属交易大厅的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至11点半、下午1点半至5点,每天有5个窗口办理申请过户业务。按照每个申请人“办事”需半个计算,每个窗口每天6能办理12笔业务,大厅累计能办理约60笔业务,跟所发放的号码数量基本吻合。

交易大厅里,记者看到,5个办理申请过户业务的窗口十分繁忙,其他窗口大都相对比较轻松,甚至还有窗口暂停服务。一位经常为客户代办业务的经纪人对记者说,每次来排队都忍不住想,怎么就不能多开几个过户窗口呢?

在北京市二手住宅交易量排名不算靠前的房山区领取过户号码尚且如此艰难,在交易量较多的区县,场面会不会更加“壮观”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次日又来到朝阳区房屋发证大厅,结果却令人意外。

7点左右,在朝阳区房屋发证大厅外的取号窗口前,记者只看到不足10个人在排队。“我是来办理补证业务的,为了早点办完才过来排队。”队伍中的韩先生说,“过户等人流量大的业务早就开始实行网上预约排号了。”

8点30分左右,记者遇到了正准备带领客户申请过户的一家中介机构门店经理冉女士。“从今年3月1日起,过户业务全部要从网上预约,朝阳区的交易量比较大,每天发放400个号码。每周五上午开始预约下一周的号码,或早或晚基本都能约到。”冉女士说。

“以前帮客户办理业务通常是半夜排队,还不一定能排上。”冉女士感叹,“现在通过网上预约,再也不用受苦了。”

两家过户大厅,冰火两重天,差别就是“心中有没有客户”。正如朝阳区这位工作人员所说,一次小小的创新,就可以消除很多人的苦恼,还会减少工作人员和客户的摩擦,“利人又利己,何乐而不为呢?”

 延伸阅读:

"金九"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或创楼市调控以来新高

国庆黄金周北京二手房市场人气低迷 再创值

北京二手房市场重现观望 高房价高税负吓跑购房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