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三季报业绩总体"飘红"土地市场再临升温压力

华西都市报  2013-11-01 09:26

[摘要] 沪深两市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房企业绩总体上仍以同比增长为主。今年以来,楼市不断回暖,全国重点城市住宅销量也随之上升;加上开发商融资渠道的拓宽及成本的降低,使之在土地市场“出手阔绰”。这意味着,四季度的土地市场仍将面临持续升温的压力。

沪深两市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房企业绩总体上仍以同比增长为主。今年以来,楼市不断回暖,重点城市住宅销量也随之上升;加上开发商融资渠道的拓宽及成本的降低,使之在土地市场“出手阔绰”。这意味着,四季度的土地市场仍将面临持续升温的压力。

金九银十已经接近尾声,今年的楼市已经迎来盘点季。近日,沪深两市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2013年三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从财报披露情况看,房企业绩总体上仍以同比增长为主,万科等标杆房企更是业绩增幅明显,仅14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亏损。

前三季,大部分房企全年销售目标完成度均超过3/4,快于既定进度。预计下半年各大房企的业绩将继续攀升。某信息集团预计,房企“500亿军团”将从去年的8家上升至12家左右。

多数房企销售额上扬

Wind资讯显示,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房企中,超过80%的公司业绩报喜。其中,世荣兆业以净利润4693.31%的同比增幅独占鳌头。

除金地集团外,以招商地产、保利、万科为首的龙头房企前三季的业绩延续着一直以来的强势,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

某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一、二线城市刚性和改善性需求的持续释放,是上市房企净利增速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陈仲伟也认为,继上半年楼市火热之后,今年楼市“金九”亦如期而至,这使多数房企的销售额和均价都呈直线上扬趋势。

万科依然占据了销售金额榜首位置,三季度实现销售面积382.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4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和32.7%。今年前9个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85亿元,销售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九成。

房企业绩现分化

尽管总体盈利情况理想,但也有部分房企表现不佳。在净利润上,已公布三季报的部分上市房企同比和环比增长都出现了下滑。对此,绝大部分房企均表示源于报告期内可结算项目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也有部分上市房企是由于公司处于业务转型期,报告期内无主营业务收入。

世联地产分析师唐慧龙表示,“市场比较好,品牌经营比较好,运营能力和资金周转快都是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势,而在这些方面中小房企的表现并不理想。”

此外,上海同策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中小房企在一二线城市竞争不过大型房企,资金短缺很难拿地,导致很多中小型房企面临缺乏土地储备、无法继续发展的困境。

土地市场再临升温压力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财务指标看,2013年前三季度多数房企的现金流较为充裕,仅有38家公司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专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上市房企在海外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借贷成本日益降低。

陈仲伟分析,虽然上市房企内地融资受到一定限制,但其在海外融资方面表现活跃。今年9月至今,绿城中国、碧桂园、恒大等内地房企宣布境外发债计划,集资金额约248亿元。一位上市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海外融资的主要目的是为收购土地以及为扩大业务做准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少房企目前均有土地补仓的需求。随着楼市销量的攀升,以及良好的融资状况,上市房企接下来可能会加大在重点城市的拿地力度,一线城市地价或将继续被推高。

 延伸阅读:

楼市涨价风吹遍全球 "中国房东"力量不容小觑

三中全会召开在即 房地产政策走势五大猜想

三亚:楼市呈现"银九金十"拟建青少年实践基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