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调整信贷政策:二套房首付升至七成

地产中国   2013-11-02 10:30

[摘要] 为配合深圳市政府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于2013年10月31日发布《关于调整深圳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从11月1日起深圳各银行新受理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

为配合深圳市政府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于2013年10月31日发布《关于调整深圳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做出调整,从11月1日起深圳各银行新受理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

今年以来,国内一线城市住房价格上涨较快,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9月深圳市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达20.1%。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各地房价控制目标将面临考核大限,客观上都逼迫地方政府出招的可能性。10月11日,深圳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提出了稳定房价的八项措施,被称为“深八条”,其中一条就提出,要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

通知指出,对于已受理贷款申请,通知将时点设定在11月5日。相关要求是,如果借款人购买一手楼无法在11月5日前完成网签合同,或者购买二手楼未完成过户手续,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执行亦不得低于70%。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二套房首付比例在现有6成基础上提高,只不过是增加了购房者或投资客进入市场的门槛,降低了投资客利用房贷投资房产的杠杆作用。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可能会对于部分人群尤其是首次改善这类人群产生影响,导致这部分需求后置。

但是,二套房当中相当一部分购买者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仍然是全款支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很难影响这一部分人群入市步伐。

此外,通知指出,对于已受理贷款申请,通知将时点设定在11月5日。这也就意味着在11月5日(含11月5日)之前还有一个政策执行的“真空期”,二套购房者会借机加紧过户或备案,尽快争取到首付6成的条件,避免首付增加一成而带来的负担。

总体来讲,深圳各银行新受理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对于首次改善这类人群影响较大,导致这部分需求后置,但是,这些需求始终会释放,释放的时间点至多是筹够一成首付金额时间。

至于利率,在首付比例提高的前提下,其实,对于购房者或投资客的整体购房成本反而降低,原因很简单,首付比例提高了,需要贷款的部分减少了。如果购房者或投资客可以跨过首付这道坎,那么,利率的提高对于购房成本的增加几乎不会影响月度还款的难度。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至于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效仿,取决于这些城市房价是否上涨过快,短期内有没有报复性反弹的压力。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比如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有可能因为房价控制目标完成难度增加,短期内可能采取类似于二套首付比例提高至7成、延缓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发放等做法,短期内控制均价涨幅范围,以达到短期内市场降温的目的。但是,这仍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短期内来讲,最根本做法还是坚持“去投资化”政策的同时,增加市场供应,调节供需结构,缓解紧张的供求关系。

 延伸阅读:

深圳小户型住房将享税收优惠 优惠标准大幅上调

深圳房贷紧张或持续至年底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

多地楼市调控或难达标 深圳率先出台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