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报告:房产调控应落实好差别化信贷政策

新华网   2013-11-08 09:44

[摘要]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对于房地产调控,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3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央行表示,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将会“精准发力,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8.7万亿元,同比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从金融运行情况看,货币信贷较快增长,贷款结构有所改善。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

此外,央行强调,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精准发力,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其中,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部分,人行再次强调,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房地产调控,报告指出,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央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房地产价格出现一定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1.2万亿元,同比多增6605亿元。今年以来月度增量持续超过千亿元水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也略有走高,9 月份加权平均利率为6.39%,比6月份上升0.09 个百分点。

报告称房地产价格上涨有可能向租金及其他相关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在央行发布的一份储户问卷调查中,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较上季度提高了 0.9 个百分点。

不过,央行指出,即便在房贷总量较大、增速较快的情况下,部分房贷需求仍难以得到满足,“一是因为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较为火爆,房贷需求超过了银行在合理审慎情况下的贷款投放能力;二是部分银行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将更多贷款投向更好、也符合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消费等领域,相应收缩了房贷增速。”

央行分析指出,综合各方面情况,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但也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以往依靠外需和地方政府主导高投资的增长模式面临转型,但新的强劲增长动力尚待形成。

央行表示,下一步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精准发力,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重点是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

央行第三季度调查报告称近七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央行称四分之三房贷流向首套房 信贷政策没改变

央行加息刺破海南楼市泡沫破裂 可抑制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