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中全会着眼城乡土地 海南宅基地解禁引发市场想象

房天下  2013-11-12 20:31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城乡土地一体化成为政策重点,三亚作为海南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点,已取得了一定成绩,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为期4天的三中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一个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赋予农地金融功能

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不仅影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也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差距,引发了贫富差距、生态恶化、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在二元结构下,城乡实行两种资源配置制度,农村土地资源不能平等参与市场流通。长期以来,由于集体用地的土地性质,农民在自家宅基地上修建的房屋只能居住,不能交易,只有使用功能,没有投资功能,长此以往,导致人才、资金、技术向中心城市集中,而广大农村地区日益“空心化”,城市用地不断,,成片的农村宅基地却长期空置,无人问津。

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崇敏教授认为,土地和房屋是农民最主要的物质财产,国家的制度设计应该保障农民最基本的物权,让农村的土地、房屋和城市建设用地一样,平等参与市场交易,让农民在土地交易中尝到甜头。同时,打破城乡土地制度桎梏,使农民通过宅基地转让、抵押等获得资源,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激活市场要素,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和农业面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