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宅基地可转让 屯昌老翁欲卖地到海口买房

海口网  2013-11-19 08:50

[摘要] 11月16日,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委会的村民王在琦告诉记者,他从南国都市报上阅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格外兴奋。“中央赋予了我们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农村宅基地可以抵押、担保、转让,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啊!”

11月16日,屯昌县枫木镇罗案村委会的村民王在琦告诉记者,他从南国都市报上阅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格外兴奋。“中央赋予了我们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农村宅基地可以抵押、担保、转让,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啊!”王在琦喜笑颜开。

“以前农村宅基地买卖是非法的,不受法律保护,就是买了也没法过户。现在好了,以后农村宅基地买卖再也不用偷偷摸摸了。”王在琦说,他今年已经67岁了,老伴在3年前去世了,独生女小美在海口四中当老师。“女儿三番五次让我去海口和她一起生活,但我舍不得丢弃这座老宅。目前海口的房价很高,女儿买不起,一家三口仍在海甸岛租房居住。现在我想好了,把老家的房子和宅基地卖了,到海口买一套房和女儿一家人居住生活。我的身体不好,海口的医疗条件要比屯昌好得多。”王在琦说,有了中央赋予的政策,农村宅基地可以合法转让和过户,应该能卖上好价钱。

“我们世代务农,农村的房子和宅基地可以抵押和担保,让我看到了希望。”家住枫木镇岭仔村委会的梁伟明种植了12亩苦瓜,正苦于没钱买肥料和农药。梁伟明对记者说,政府已经对他家的房子和宅基地进行了确权,他准备以房子和宅基地抵押,到农信社贷款15万元种植冬季瓜菜。

枫木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之前看过媒体相关报道,对于农村宅基地,广东农民的私下交易已较为普遍,并自发形成了一个宅基地流转的地下市场,一些村民在靠出租宅基地上所建房屋获得较为长期的稳定,而一些村民则将自己手中的宅基地使用权及其附在其上的建筑物通过各种形式出让、出租,再用这些钱在城里买房买车,过起城市人生活。“农村宅基地买卖从非法变为合法,这是中央赋予了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该负责人表示,大多数农民进城务工,买不起房,只能租房,以后有需要的农民也可以将老家的房子或是宅基地卖了,在城里买套房居住改善生活。

延伸阅读:

万宁和乐镇:村道被改宅基地 渔民出海路难行

三亚一老汉为要宅基地跑四年 镇政府:去告吧

临高一村委会被曝18年前将海滩当宅基地卖

宅基地流转引发"遐想"土改试点或将锁定海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