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小产权房何去何从 法律界人士称不要购买

海口网  2013-11-25 09:23

[摘要]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2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2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正确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改革措施,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和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严肃查处,对顶风违法建设、销售,造成恶劣影响的“小产权房”案件,要公开曝光,挂牌督办,严肃查处,坚决拆除一批,教育一片,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

海南省的小产权房情况又是如何?针对这一现象,记者昨日走访了海口、三亚部分小产权房市场进行调查。

调查

网上仍有三亚小产权房出售信息

记者近日走访了三亚部分房屋租赁中介公司,一些销售人员坦言,现在三亚的小产权房不好卖了。“政府对违法建筑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现在很少有人敢买小产权房,我们也不敢卖!”

一位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前,三亚的小产权房卖得比较火。但是随着三亚西瓜村、槟榔村等地的大量违建被强拆之后,购买小产权房的人就变得很少了。“即使现在还没被强拆,但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没有了。”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上仍有小产权房的出售信息:三亚榆亚大道一个叫“澜景颐园”的楼盘,就公开注明了18年乡镇产权房的信息。三亚大东海也有一处名叫“鹿岭山海湾”的楼盘,其产权年限同样显示为小产权。但记者注意到,这些楼盘的开发时间均在2011年之前,出售的价格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相对于三亚的商品房来说,确实便宜不少。

相关部门高压打击 “老板”放弃海口“市场”

海口的小产权房是如何建起来的?据了解,一些主要来自广东、福建等外地老板,即所谓的“开发商”,会找到海口城中村或城郊一些手中有宅基地的居民或村集体,以“合作建房”的形式与村民签订合同,出地的村民会获利或分几层楼房。一栋栋小产权房就在这样“遮遮掩掩”的情况下盖好后立即开始出售。

据了解,2010年海南正式进入国际旅游岛建设轨道后,一些所谓的“开发商”陆续在海口等城市建筑小产权房。从2010年开始,关于小产权房的报道开始屡见报端,相关部门坚决打击。一时间,“小产权房”成为海口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面对海口相关部门对违法建筑尤其是小产权房的高压打击,一些“开发商”从中感受到巨大压力,开始放弃海口“市场”。

分析

业内人士:小产权房销售将越来越隐蔽

一位不长期在海口从事房产中介的销售商告诉记者,不久前关于小产权房的讨论在社会上开始形成广泛话题的时候,他也曾和朋友讨论过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问题,“当时我就已经断言,按照海口一贯对小产权房的高压态势,包括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海口小产权房很难有生存空间。如今国家出台紧急通知,更是一种信号,小产权房将进一步被打压。”

该销售商分析,近年来,随着我省不断开展打违行动,尤其是海口拆除多栋典型的小产权房后,小产权房已经是少之又少。但是不排除受到利益驱使,仍有人顶着风险以“自住”的名义建起不合法的高楼后进行销售,但是他们的操作也会越来越隐蔽,甚至是通过熟人“一对一”介绍的方式进行销售,但即使这样风险依然很大!

法律界人士:小产权房存诸多未知风险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多位法律界人士,他们均表示,小产权房存在诸多未知风险和可能性,建议市民不要购买。

海南东方国信律师事务所钟敏律师指出,一般认为小产权房即占用的土地是农村集体的土地,违建是包括小产权在内的其他一些未经城市规划的私建房屋,但无论是小产权房还是违建,目前都不受法律保护,购房者购买小产权房会产生巨大风险。因为现行法律法规是针对产权人的权益保障进行规定的,业主在法律上指的是房屋产权所有人,小产权房无法登记备案,购房人也不具备业主身份,所以无法行使业主权利,其购房合同在法律上也是无效的,即使起诉到法院,法院也可能不受理或驳回。

延伸阅读:

专家谈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小产权房应分类对待

外来资金介入建小产权房 海口打击城中村违建

三亚重锤打击小产权房 拆除违建近万平方米

小产权房转正风声再起 专家称五到十年内难落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