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菜价房租涨 候鸟老人南飞推迟北归提前

新华网  2013-12-02 08:50

[摘要] “三亚的菜价涨,房租也涨,再加上今年冷得晚一些,我跟身边很多老伙计都准备拖拖再走。”哈尔滨市69岁老人张宪芳连续6年去三亚市“猫冬”,往常11月初就要动身了,但由于近年来三亚的生活成本持续上涨,张宪芳与几个老年朋友决定,等北方气温再降些再到海南过冬。

“三亚的菜价涨了,房租也涨了,再加上今年冷得晚一些,我跟身边很多老伙计都准备拖拖再走。”哈尔滨市69岁的老人张宪芳已经连续6年去三亚市“猫冬”,往常11月初就要动身了,但由于近年来三亚的生活成本持续上涨,张宪芳与几个老年朋友决定,等北方气温再降些再到海南过冬。

张宪芳向记者介绍,2007年她次去三亚的时候,白菜是七八角一斤,近两年物价涨得飞快,前几天听房东说白菜已经2.5元一斤了,而哈尔滨大白菜目前每斤才0.6元。另外,年去三亚时她自己租了市中心一套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每个月租金1000元,可现在花3000元租50平方米的房子,根本不可能住在市中心附近,只能住在近郊区。

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刘茂珍老人是十年的“候鸟”,她跟老伴以往通常是11月初出发,在海南住到4月份才回来,但近三年都是刚刚过了春节就回来了。刘茂珍告诉记者,在海南过冬,如果没有自己的房子,一般是住老年公寓或租民房。原来海南房租在12月和1月最贵,过了2月房价很快就下跌。但这几年海南房租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租金涨了几倍。房价上涨,连带着各项生活物资也都水涨船高。“以往租住的民房都提供炊具,当地海产品丰富,物价也不高,每个月五六百元的伙食费就可以吃得相当好。现在算上房租,两人没有4000元根本下不来,以往‘每人每月1000元包伙’的公寓现在根本没有了。”

据了解,除当地的生活成本持续上涨外,今年进入冬季后,哈尔滨的气温一直保持“走高”,直到11月下旬才开始降温,这也推迟了“候鸟老人”的南下时间。

哈尔滨老人去三亚“猫冬”始于本世纪初,当时多数人都是以旅游观光为目的,逗留时间较短,近年发展为以度假越冬为主。据哈尔滨市老龄委统计,目前全市约有15万老人在海南三亚异地养老。

 延伸阅读:

海南12月起工资涨70元 三亚等三地1120元

三亚商品街一巷12月双向通行 路边禁停车辆

三亚:海棠湾将成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聚集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