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达广州重夺被回收地块 未来拿地优势恐遭削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06 09:26

[摘要] 仅一个月时间,万达集团(廊坊万达广场)位于广州萝岗区遭回收的项目就失而复得。昨日(12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回炉”出让的广州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再度公开拍卖。最终,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该地块由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8.3亿元的底价夺得。

仅一个月时间,万达集团(廊坊万达广场)位于广州萝岗区遭回收的项目就失而复得。昨日(12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回炉”出让的广州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再度公开拍卖。最终,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该地块由广州萝岗万达广场有限公司以8.3亿元的底价夺得。

据悉,上述地块曾于今年6月25日挂牌出让,并在7月24日由万达集团竞得后动工建设,随后该地块被命名为萝岗万达广场,但3个月后,萝岗万达广场被突然叫停,项目所在地块被政府回收并重新出让。不仅如此,短短3个月时间内,广东省内数宗由万达集团夺得的地块均被回收。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此次多宗地块被回收,万达的“特殊”拿地模式似乎也遇到了挑战。

多宗地块被回收

对比该地块两次出让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回炉”地块的挂牌总价为8.2618亿元,较首次出让的7.3亿元底价高出近1亿元,同时竞得人须在签订合同后30日内缴交1.45亿元的前期在建工程费用。此外,地块不再要求“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世界先进电影放映技术厅IMAX厅;竞得人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提供IMAX公司出具的入驻意向函”。

实际上,对于管理部门制定涉及IMAX电影厅的竞买人条件,一直受到业界质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7月,巨幕电影技术公司IMAX和万达电影院线公司宣布修订协议,由于该协议具备排他性,这意味着,万达电影院线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国内能够再建IMAX影厅的电影院线。

此外,本报此前曾报道,今年8月23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出让南沙区2013NJY-3号地块,折合楼面起拍价2568元/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地块同样要求竞得人须在项目中建设一座总建筑面积不小于7000平方米的大型影院,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IMAX厅。但在9月18日,广州市国土局突然公布,南沙区2013NJY-3号地块因故中止出让。

尽管管理部门并没有对地块回收或终止出让作出明确解释,但记者发现,在今年10月31日和11月1日,湛江市国土局与东莞市国土局也分别发布收回万达所拍得土地的公告,公告表示,两地块均是根据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要求回收。

“此次多个地块被回收很有可能是由于管理部门监管要求所致。”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告诉记者。

“万达拿地模式”或难延续

据《新世纪》周刊消息,王健林曾透露,每年到万达总部邀请其投资的城市有上百个,万达只能从中挑选30%来开发。由于万达广场对于当地的GDP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这是万达在与地方政府谈判中获得议价空间的有力武器。

一位接近万达集团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当万达有项目启动时,公司会先与地方政府谈妥条件,类似的案例在范围并不少见。据财新传媒报道,万达长白山项目的拿地过程颇受外界争议,当地政府以基础建设投资名义返还了万达的拿地款项,万达几乎不承担土地成本。

引进一个万达广场,对于当地经济、就业、税收甚至区域房价拉动作用明显,因此很多地方政府愿意优惠卖地给万达。

“万达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完善商业配套的作用非常明显,但正是由于它过于强大,在拿地过程中市场竞争机制受到严重冲击。”韩世同认为,部分地方政府为了能让万达顺利拿地,不仅选择低价出让,同时还制定一些门槛,随着此次多宗地块被回收,这样的模式或许难以延续。

盛富资本与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认为,商业地产开发需要沉淀大量资金,由于万达广场的选址往往在距离核心城区相对偏远的位置,商圈培育需要较长时间,如果万达拿地优势被削弱,将进一步加大其持有压力。

 延伸阅读:

万达未来将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 项目数量超一半

万达40鲸吞15幅地块 青岛豪拿2000亩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明年房价涨幅将趋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