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银行收紧住房贷款 业内人士称是暂时现象

海口网   2013-12-10 08:45

[摘要] 海口市民徐先生到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消费贷款,让他感到无奈的是,跑了多家银行连连碰壁。一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如果不是银行“优质客户”,就很难办理个人消费类贷款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办房贷难度增大了,部分贷款可能要等到明年。

海口市民徐先生到银行办理个人住房消费贷款,让他感到无奈的是,跑了多家银行连连碰壁。一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如果不是银行“优质客户”,就很难办理个人消费类贷款了。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办房贷难度增大了,部分贷款可能要等到明年。

与徐先生有相似经历的张先生说,因需贷款购置婚房,咨询了多家银行个贷中心后,银行均称12月份房贷肯定批不下来,现在审核条件严格,房贷申请需要等到春节后期。

受银根收紧的影响,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个人消费贷款领域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贷款的风险管理,对住房按揭贷款和综合消费贷款实行分类管理,鼓励小额短期贷款,慎发大额、长期综合消费贷款。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先后咨询了市区农行、光大、工行等银行,得到的答复是个人消费贷款可正常办理,未接到上级关于停发个贷的通知。但询问之后不难发现,银行的贷款细则已趋于严格。

据光大银行海口分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年底贷款收紧、额度有限,进入11月,按揭贷款的审批流程明显放慢了不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普遍需要等两个月左右。如果是在本月递交房贷申请的,在新年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以前客户申请的贷款理由只写“综合性消费贷款”就可以了,现在要明确指定贷款项目,而且要提供证明,如装修合同、购车合同等;农业银行客服人员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一直是按照基准利率收取的,现在个人房贷有时候很难审批下来,银行更喜欢做企业贷款。而且消费贷款办理条件比去年此时更严格,对贷款流向监控也更苛刻。

“这种情况不是今年特有的,往年都是如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前部分银行将放贷时间延迟到元旦之后,主要原因是他们全年的贷款计划已经用完。另一原因是,各银行放贷计划用完之后,不再增加放贷计划,而是集中受理贷款业务,等到明年年初再放贷。对银行而言,可算成下一年度的贷款任务。

年末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收紧有何影响?黄小姐说,现在房价仍超出了个人消费能力,只能靠房贷来慢慢“消化”,如果房贷优惠也紧了,岂不是雪上加霜。另一市民冯先生提出,如果银行年末收紧房贷,要靠按揭买房的人就只能观望了,期待房价会理性些。

银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各银行的消费贷款收紧应该只是暂时现象,只要明年有了新增贷款额度,或风险释放已经充分,监管层放松控制,各银行可能又会抢着向个人放贷了。

 延伸阅读:

海口房贷利率上浮15% 银行采取"价高者得"

房贷利润下降 部分银行房贷占比从80%降到55%

前3季度海南银行业房地产贷款新增129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