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湾 与城区相融与城市共名的诗情地带

三亚日报  2013-12-22 10:00

[摘要] 三亚湾,位居三亚中心,是三亚最大海湾,与城区相融,与城市共名;在这里,浪花在城市的灵魂中激涌,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伴,人们在海湾中汲取灵感,生活获得了想象空间;而与之交融的土地上,已崛起了中国最具魅力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

编者按:作为滨海城市,形态各异的海湾风貌是三亚的一大特色。每一个海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情风貌,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轨迹。从本期起,我们将带您走遍大东海湾、三亚湾、亚龙湾、崖州湾、海棠湾等三亚五大海湾,感受她们的今昔之变。

灿烂的阳光、蔚蓝的大海、浪漫的暖冬、翡翠的绿城……三亚湾,东起鹿岭半岛,由三亚河口向西延伸至天涯海角,共拥有二十五公里绵长海岸线,在东西岛链的优雅围合中,形成中国大陆最南端一个优美海湾。三亚湾,位居三亚中心,是三亚海湾,与城区相融,与城市共名;在这里,浪花在城市的灵魂中激涌,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伴,人们在海湾中汲取灵感,生活获得了想象空间;而与之交融的土地上,已崛起了中国魅力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

三亚湾地理

前山后岭,烘托出鹿回头的美丽传说

从地图上留意三亚地形,从东向西有牙龙岭、虎岭、狗岭、鹿岭、马岭、鳌山……这些以动物命名的山岭,拽着海南大陆向着南中国海“奔跑”,海岛领土得以拉升,形成一个个美丽海湾;而鹿岭半岛成为三亚湾的东岬角,海南地理在此开始收缩,使其不光是三亚湾与大东海的分水岭,也成为海南地形的东西界岭。

鹿岭的前山在海洋深处伸展,以原生态的热带雨林存在;后山上的鹿回头雕像则成为三亚的图腾标志,相关联的黎族爱情传说为这座城市整体抹上一层浪漫基调,三亚因此被称为“鹿城”,鹿回头山也被称为“情山”。前后山之间的平地是黎族人的传统栖居地,左右均为海湾,环境极其优越,已陆续建成了一个个高档小区和高等酒店,房价领先市区,另有高尔夫球场和游艇码头依湾建成;“一半是海洋、一半是天堂”,成为鹿岭半岛地产项目的广告语。

后山脚下,鹿回头宾馆作为三亚的国宾馆,在建国以后半个世纪中曾接待过国内外一些政要,突显出这祖国南疆战略位置的重要。

河口一带,疍家渔民的吉祥港湾

鹿回头西侧的山脚下,三亚河在此奔涌入海。

河水与大海在此同呼吸、共涨落,形成天然避风良港,元明时期就不断有渔民漂泊至此,他们操广东口音,被称为疍家人。疍人以船为家,并且在河口两岸的陆地上栖息,形成三亚的原初集镇;如今很多人说到三亚,会提到三亚是由一个渔村发展而来。

疍家人由最初的近海打渔发展到现在的远海捕捞,南中国海形同他们的粮仓,三亚湾则是他们的家园。三亚由这渔村为基点,渐渐扩张为琼南重镇,随着旅游业的兴旺,融入了更多的国际元素,上升为海南岛旅游的核心地带。

沿河口向西属于三亚老城区,自从1958年崖县县城迁移此地,便依托河口的深水货运港奠定了外向型经济,开始有了城建规划,街区成片建成。再后来,三亚由县级市、地级市、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功能转换,三亚湾畔的楼房更是鳞茨栉比建立起来,其造型和功能也开始蜕变,兼容了更多的海洋元素和休闲度假特征。

海坡新城,崛起的栖居地

从金鸡岭路口往西,有一片部队营地,提醒人们三亚湾曾经作为海防前沿和军事重镇而存在;日据时代就曾在此建立军用机场,后由国军接收,建国后经修整扩张又派上了新用场。在这一带的海滩上,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混凝土工事,也是日据时代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国防建设的残留。营地周围,为回汉等民族世代混居的村镇,包括回新村和回辉社区,其建筑多少融入了伊斯兰特征。

再往西一直到天涯海角,历史上都是沙地或湿地,只有少数几个外地人聚集的村庄,其中一个叫海坡村,于是这滨海地带被统称为海坡。当年,这地带种植有成遍的木麻黄防风林;近海的灌木丛中,还保存有成片的古穆斯林墓地……如今,这遍空旷地带成为继亚龙湾、大东海之后又一个高等级滨海地产板块,各高规格社区和高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集结成今天的三亚湾新城。

三亚湾风情

美丽海岛,波光中的明珠

站在城区向三亚湾眺望,在水一方有两座形似玳瑁的海岛,一大一小向西浮游,远方还有一尊巨大的南海观音为它们引渡迷航。这二座海岛分别称为东、西玳瑁洲,简称东岛、西岛。东岛为军事基地,戒备森严;而西岛除了西沙永兴岛外,拥有中国最南方的渔村。二岛形成岛链横亘湾口,有效挡住了海洋深处的大浪,三亚湾相对其它海湾要平静许多,成为优良的亲水海湾。

在三亚河口,由河水冲积形成的海中陆地--白石排岛,经过大规模围海造地,建起了椭圆形的凤凰岛,一桥横架南北。不管得失如何,凤凰岛形同人们向海洋挺进的一个脚印;岛上建成的国际码头专泊豪华游轮,成为东南亚及世界各地高端消费者进入三亚的港口,为三亚带来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如今凤凰岛上建起了号称七星级的酒店建筑,曾经被称为“东方的迪拜”,其房产一度以每平米16万元价格攀顶国内房价高峰。

“椰梦长廊”,绵延的诗情画意

在三亚湾,依湾就势建有海岸景观公路,是欣赏海天美景的快车道;鹿岭半岛的公路多在大自然和楼宇间穿梭,而自凤凰岛以西长达17.4公里的三亚湾路,则有“椰梦长廊”美誉;一边是连苑高楼,一边是万顷波光。

由三亚湾路连缀起来的建筑,除凤凰岛外,还有天泽海韵、金凤凰、蓝海花园、海韵、国光、天通、假日、海航、阳光海岸、财富海湾等等,在海湾的辉映中各具特色,又体现了共同的海岸休闲风格。

而在三亚湾路向海一侧的狭长土地上,广种棕榈科植物及其它热带花木,形同巨大的热带植物园,成为三亚市民的憩息场地。坐在敞篷旅游大巴穿行在三亚湾路,热带花木点缀下的蓝天大海,相偕高楼美苑绵绵入目,风光美不胜收,三亚湾路由此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著名的滨海景观大道。

延伸阅读:

三亚:1500元可坐直升机"空游"三亚湾

三亚湾黄金海岸周边配套

聚焦三亚湾 三亚未来楼市的主战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