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天上拍地上查 海口"天罗地网"围剿违建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4-01-03 08:35

[摘要]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容委获悉,海口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下大力气对以骗取补偿为目的、占用农田耕地、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以及加建、抢建顶风作案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还建立立体监管体系,布下了天上有航拍,地下有巡查,网上有监控的“天罗地网”,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坚决打好整治违法建筑的攻坚战。

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容委获悉,海口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下大力气对以骗取补偿为目的、占用农田耕地、严重影响城市规划以及加建、抢建顶风作案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还建立立体监管体系,布下了天上有航拍,地下有巡查,网上有监控的“天罗地网”,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坚决打好整治违法建筑的攻坚战。

天上航拍摸现状

为掌握全市违法建筑的情况,为违法建筑的处置提供决策依据。海口市将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图、海口市土地利用总规图、土地利用现状图、2011年—2012年卫片影像图进行了叠加,比对出违法建筑分布的现状。海口市政府进行2013年的卫片航拍,1月中旬航拍任务将完成。卫片如同“天眼”,通过卫片的“火眼金睛”,新增违建的情况一览无遗,违法建筑无从隐藏,对违建者能起到强大的威慑效应,通过卫片执法检查,执法的效果更为显著。

地上巡查控新增

海口市、区、镇、街各级部门联防联控,为了防止利用节假日期间加建、抢建,元旦期间不休息,巡查防控。据了解,为确保各区对辖区新增违法建筑及时查处,市市容委专门成立了四个巡查防控组,四个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巡查队伍,每天对主城区主要道路两侧、重点项目周边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顶风作案、加建抢建的新增违建拍照取证留存,及时列入近期拆除计划中。

网上监控启问责

海口市先后组织人员对区域内的违法建筑进行了三轮核查,搭建了违法建筑综合整治监控信息系统,在全省率先将违法建筑数据“上图入库”。该系统可以清晰地通过上图的方式把违法建筑的分布到单体建筑,并能具体看到每一宗违建的位置并清楚了解它的用地性质、违法性质、使用性质、建筑用途、现状、结构、层数、占地面积等信息。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正在制定《海口市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办法》、《海口市违法建筑防控暂行办法》,这两个办法的出台和违法建筑综合整治监控信息系统有效结合起来,明确各区存量违建的宗数、面积,明确市、区、镇(街)、村(居)四级防违控违责任,将会对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中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的公职人员启动问责。

 延伸阅读:

打违观察:秀英如何"啃"掉海口最硬违建"骨头"

海口三大违规项目被拆除 中央台记者现场直击拆违过程

海口元旦打违"温度"不减 去年拆违226.8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