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目标难实现 楼市浮夸当警惕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2014-01-09 10:15

[摘要] 很多开发商最近很高兴,刚刚过去的2013年很多开发商都赚得盆满钵满。根据某机构发布的数据,2013年销售金额过千亿元的房企达6家,百亿企业扩容至71家,百亿房企销售额合计达到2.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很多开发商最近很高兴,刚刚过去的2013年很多开发商都赚得盆满钵满。根据某机构发布的数据,2013年销售金额过千亿元的房企达6家,百亿企业扩容至71家,百亿房企销售额合计达到2.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房价暴涨给地方政府带来了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能否兑现年初承诺的同时也事关这些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以北京(楼盘)为例,房价大幅上涨不仅出现在普通住宅豪宅市场也是如此。

根据DTZ戴德梁行实时公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数据,该季度北京高端住宅同比涨幅达24.93%,而别墅价格同比涨幅更是高达42.42%。北京东长安街商品房的平均售价达94813.48元,北京房价真正奔向了10万元时代。

据民间机构统计,从涨幅来看,7个城市2013年累计涨幅在20%—30%之间,17个城市在10%—20%之间,北京、广州(楼盘)、深圳(楼盘)涨幅均超过20%,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京领涨,涨幅为28.33%(但四季度各个月涨幅明显缩小)。业界私下都在议论,尽管从第四度开始采取了限批高价项目,但民间数据已经公布,如何向市民交代,相关主管部门一定很犯愁,因为调控目标肯定难以实现。

说到忧愁、无助,绝不仅仅只有地方政府,最忧愁的恐怕就是普通购房者,同时还应包括少部分开发商房价连年大幅上涨,普通购房者只有望房兴叹。而据了解,部分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到了年底,也在四处找钱,甚至不惜借高利贷渡过难关。

房地产圈,浮夸、炒作甚至公然造假也是常有的事,这也是为什么老百姓感到很多统计数据不可信,乃至出现数据“打架”的原因。一些来自民间,打着研究机构名义公布的数据水分太大,遭到质疑更是司空见惯。

地产界的黑马泰禾集团就为此感到愤愤不平,据泰禾集团公布的数据,2013年集团销售额达到168亿元,居然连50强(门槛为150亿元)都没进去。据悉某机构最近公布的过百亿的房企有70多家。“我们具体排在多少位不知道,看不见,水太深!”泰禾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销售部门的人员经常都是蹿来蹿去的,对于销售状况,相互都比较了解,不可能有那么多。”上述泰禾内部人士对前述机构公布的一些房企的数据表示质疑。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机构在发布相关的榜单时,依据的数据都是房企自己提供,而这些机构与房企通常又是合作关系,利益关联度很高,很难保证公平公正。

延伸阅读: 

房产办证难问题得解决 三亚业主向政府赠送锦旗

13年京住宅月均租金3738元/套 同比涨幅减少

民调称内地民众申请保障房意愿呈萎缩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