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3年楼市政策关键词解析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1-09 15:53

[摘要] 2013年,“宏观稳、微观活”成为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全国整体调控基调贯彻始终,不同城市政策导向出现分化。年初“国五条”及各地细则出台,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有保有压”方向明确。下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维持宏观政策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政府工作重心明确为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宏观稳、微观活”成为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整体调控基调贯彻始终,不同城市政策导向出现分化。年初“国五条”及各地细则出台,继续坚持调控不动摇,“有保有压”方向明确。下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维持宏观政策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政府工作重心明确为全面深化改革;不动产登记保障房建设等长效机制工作继续推进,而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更多交由地方政府决策。不同城市由于市场走势分化,政策取向也各有不同,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措施平抑房价上涨预期,而温州、芜湖等市场持续低迷的城市,在不突破调控底线的前提下,微调当地调控政策以促进需求释放。

2013年楼市一路走来可谓精彩纷呈,楼市关键词又有哪些?政策调控力度和进度又是如何的?房天下献上2013楼市关键词解析,带您一览2013年楼市进程。

国五条

解析:总体来看,各地细则实施力度整体低于预期。对于之前市场争议较多、且一度被认为最严厉的二手房交易按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仅北京和上海有提及;对于限购,仅北京新增了户籍单身人士限购1套房,上海提出加强购房资格审核。其余城市并没有扩大限购范围,也没有增强限购力度;对于限贷,各地并没有明确要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对于房价控制目标,北京和上海的要求是保持房价基本稳定,而其余城市多是以可支配收入增速设定房价涨幅上限。

房产税

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完善房地产税制,提出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要求。尽管只有短短15字,但在包括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资源税和环境税等在内的一揽子税制改革方案中,却是最引人关注的。这不但是因为房产税与民生息息相关,人们对房产税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寄予厚望,而且从房产税转向房地产税、房产税先立法后推进意味深远,说明我国未来房地产税改思路正在发生三方面重要变化。

房贷趋紧

解析:11月以来,多地相继出现停贷、缓贷迹象,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并向二三线城市发展。那么海南房贷市场有何变动呢?11月27日,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商银行等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维持原样,首套房首付百分之三十,二套房首付百分之六十,停贷、缓贷现象并未出现。

公积金

解析:随着多地非法“套现”频发、中介盛行,住房公积金监管问题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公积金折现屡禁不止、住房贷款“贫血”,跟公积金相关的法律体系不完善有关;相关部门应加快研究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强公积金监管,另外还应 重视公积金在使用上存在不公平,多数情形是“劫贫济富”,相关制度的制定者更应要兼顾公平。

小产权房

解析:一些地方清理小产权房的集中行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小产权房的抬头。但是,对于更多已经投入使用的小产权房到底如何处置,公众仍迫切需要权威答案。2007年至今,小产权房之所以暗流涌动、屡打不绝,正是因为很多人总幻想小产权房有朝一日“转正”。只有早日明确对已投入使用的小产权房如何处置,市场各方才能转变预期。

以房养老

解析:“以房养老”方案的提出是对我国养老资源的积极补充。“以房养老”涉及房地产、金融、保险、社保及行政管理多个领域,目前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这一业务模式的成熟、完善,既需要各地的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也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系统、细致的制度设计。

住房信息联网

解析:截至目前,距住建部首次提出的住房信息联网“最后期限”已时隔近17个月,距第二次承诺的2013年6月底也已过去5个月。 一次次的爽约,让住房信息联网恍若可见却又难以企及。但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确立,住房信息联网再次被提上日程。

二手房20%个税

解析:3月初,“新国五条”细则规定“二手房转让从此前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总房款的1%统一为转让所得的20%计征”(简称“20%个税”),这个被称为“最犀利”政策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楼市“十年九调控”再次走向了“最严厉”。“20%个税”政策出台后,各方反应不一,除北京市外多数地方政府态度暧昧,出台的细则空洞无物,“20%个税”政策并未得到认真执行和落实。在20%个税提出后,保定市二手房交易量上涨迅速,3月初的几天已成交60多套。继3月火爆之后、4月份渐回归理性,5月份虽成交量呈现下滑的趋势,但总体市场趋于稳定。

 延伸阅读:

楼市遭遇"假性"降温 明年房价料"爬缓坡"

不动产登记条例上半年出台 以人查房仍严格限制

调控目标难实现 楼市浮夸当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