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南"一房多卖"为何屡禁不止 监管不严为重要原因

法制日报   2014-02-10 09:07

[摘要] 自从商品房销售推行网签制度后,开发商一房多卖、虚假宣传等欺诈行为基本绝迹。然而,近日,在海南澄迈、三亚、海口等地却又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有的房子被三卖四卖甚至五卖,开发商得手后纷纷跑路。

调查动机

自从商品房销售推行网签制度后,开发商一房多卖、虚假宣传等欺诈行为基本绝迹。近日,在海南澄迈、三亚、海口等地却又出现“一房多卖”的现象,有的房子被三卖四卖甚至五卖,开发商得手后纷纷跑路。开发商人间“消失”后,尚未交付的房子究竟归谁?层层监管之下,开发商为何能瞒天过海,一房多卖?有关部门又该如何预防“一房多卖”现象的发生?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开发商将已出售的房子抵押给别人,或者是抵押的房子再次出售给他人,最甚者出现了一房以抵押、出售等形式同时转手5次!这样令人不可思议的购房诈骗情况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南省澄迈县公安局获悉,澄迈县公安局侦破一起涉及19个省市(包括台湾地区)和美国,涉案金额高达约3.4亿元的特大合同诈骗案件,涉案人员12人。

与此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该线索,已对涉此案的澄迈县委原副书记卢勇、县国土局原局长卢志刚、县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原局长林中校等3名公职人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当利益立案查处。

买房装修后房主竟“另有其人”

“花了一百多万元买的房子,刚刚装修好入住,却发现房主竟然不是自己!”提起这次购房经历,浙江籍刘先生便觉得痛心不已。

2011年9月,刘先生经熟人介绍,花110万元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开发区阳光花苑小区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2012年2月,退休后的刘先生来到海南,准备在新房中养老度假。

“不曾想到,装修后的新房刚住上不久,就有人找上门来,说这套房子已经抵押给他了,让‘限期’退房。我当时就傻眼了,赶紧到澄迈县房管局去查备案登记,结果发现房子以买卖合同备案在某贷款公司的名下了。”刘先生说。

刘先生的房子被一房多卖的消息在小区中不胫而走,许多业主也纷纷到房管局查询。根据统计,约有百名以上的业主房子被开发商抵押,总房产价值上亿元。事发后,业主们赶紧向澄迈县公安局老城分局报案。老城分局立即依法受理立案,对开发商澄迈阳光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取证调查。

2013年7月,澄迈县警方又接到新疆某单位举报,海南博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涉嫌购房合同诈骗案件,而该案的主要涉案人员,同样是澄迈阳光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聂某某。于是,澄迈县纪委、公安局等多部门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将这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经查,该案涉及一房多卖的房产共计166套(栋),涉案金额约1.4亿元,受害人达104名,涉及19个省市(包括台湾地区)及美国;涉嫌合同诈骗新疆某单位2亿余元;除了利用阳光花苑小区项目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建筑物用于抵押向某银行贷款1.1亿元,涉案公司还非法向外借高利借贷资金近6亿元,虽已还本息1.96亿元,但仍有近4亿元高利借贷本息未还。

目前,澄迈县公安机关已冻结涉案公司及个人名下资金和资产,查扣涉案车辆数辆和游艇,查封涉案房产150套,追回涉案公司资金8000余万元,追缴部分赃款,两项合计追回的资金超过1亿元。

 延伸阅读:

海南将降低普通商品住房比例 优化酒店业结构

海南将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六大项整治

海南省:2014年建设保障房等十大民生实事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