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海口人大关注教育用地 立法保障学校建设规划

海口网  2014-02-18 10:01

[摘要] 2013年8月份,在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获得通过,《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推动了海口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3年8月,在海口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获得通过,《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推动了海口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3年,海口市人大对海口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用地规划与保护的情况进行调研。专题调研显示,海口全市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330所,校园占地总面积6215567平方米,在校学生总数23.02万人。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教育预留用地严重不足,学校生均面积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致使城区学校学位紧缺,出现大班额和入学难问题。为此,《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用地规划与保护的决议》发到有关部门,要求按照《决议》落实好有关工作,把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保护列入立法计划,推动海口市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按照《决议》要求,结合海口实际情况,市政府将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与保护规划纳入海口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海口教育用地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得到有效控制和保障。近年来,海口撤并了流水坡小学和九村小学,新建美苑小学;利用青少年宫旧址整合了市十小、三小和十一中;扩建了琼山一小、玉沙学校、海口二中以及秀峰小学等。目前,海口已完成主城区控规全覆盖,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育用地已按总规和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的阶段性成果,在各片区的控规编制过程中得到规划控制。

同时,海口市已组织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编制《海口市中小学教育用地专项规划》。新规划全市教育用地15宗,总面积870亩,用途为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和教师再教育等学校建设。如将白驹大道301亩地作为实验中学高中部、江东小学、东海岸中学及教师培训基地的建设用地;将海甸江南城南侧48亩地作为海景中学的建设用地等。并结合旧城区改造规划,对部分城区学校,尤其是“麻雀学校”进行布局调整。针对老城区、新城区和郊区乡镇的不同特点,通过改造、扩建、新建、重组和置换等方式,对全市所有中小学用地实行总量控制,减少老城区内“麻雀学校”数量,扩大城区学校规模,逐步实现教育用地合理布局。

根据人大《决议》规定,市政府已明确由市规划局牵头,教育、住建、国土等部门配合制定《海口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市规划局正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该办法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全市297所学校土地也已确权并颁发土地使用证;对依法建成或规划已确定的中小学校、幼儿园用地按城市总体规划严格保护;对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确需占用中小学校、幼儿园现有用地,市教育部门要会同市规划、国土等部门按照就近补足面积的原则制定调整方案,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对非法占用教育用地行为,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坚决杜绝非法占用教育用地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