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暂时无上调可能

广州日报   2014-02-26 09:48

[摘要] 25日,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做客《行风面对面》节目,就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提取相关问题与市民交流。

25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夏卫兵做客《行风面对面》节目,就公积金贷款、公积金提取等相关问题与市民交流。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最近想用公积金买房,似乎不太容易。在海珠区琶洲和越秀区北京路,均有大型一手楼盘的售楼人员明确表示不接受客户用公积金贷款,原因是“公积金回款慢”,“建议用商贷”。对此,夏卫兵认为,主要是市区的楼盘面积比较大,公积金贷款有额度限制。公积金中心并没有执法权,不能采取具体措施,只能通过与国土等部门共同协商。

此外,在公积金贷款和银行商业贷款的审批上,他坦言确实会比银行贷款多几个工作日,会增加3~5个工作日的时间,但是总体来讲,在贷款的时间上不存在回款慢很多的问题。

据了解,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一次调整时间为2008年。但这6年来,广州房价不断飙升,贷款上限(单人50万,双人80万)不足以满足购房需求。贷款额上限是否有上调可能?

夏卫兵说,公积金贷款起的是辅助作用,主要是保证大家的基本住房需求。“按照广州目前的房价,对于改善住房条件的比较难满足。从这两年发放的情况看,92%的申请人是首次置业。”

据其介绍,到2013年底,广州市公积金的当年节余额为105亿元,累计节余额是980亿,其中已发放贷款780亿,还有十几亿的国债。

“我们主要就是靠这个节余的资金放款。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没有考虑要调整贷款上限。随着金融企业对个人商贷的限制,首次置业者将越来越依赖公积金贷款。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公积金服务,额度不可能提高。现在的贷款上限是80万,加上此前所缴存的公积金的提取,两个人一同购房后,提取的金额可能已达到100万左右。如果额度再提高,能享受公积金贷款的人就会变少。”

3月26日起可网上办理公积金提取

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归集部部长表示,公积金中心推出网上预约系统主要是为了方便职工,在去年9月26日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住房公积金提取集中审批功能和自主印发对账簿功能。新功能上线后,市民只要在首次提取时提供一次申请表和购房资料,下次提取就只要提供身份证便可。

由于新功能是在去年的9月26号才正式上线,在9月26日后未到银行办理过公积金的市民,仍需要先到银行办理一次,进行资料扫描,此后便可以享受网上办理。“如果在新功能上线首日就到银行办理过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市民,其下一次的最快提取时间为3月26日,即3月26日开始可以享受网上办理了。”

自办公积金贷款扩至花都

25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出通知宣布,将在花都区全面推行贷款担保“一站式”业务。今后,房屋所在地属花都区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提供保证担保,借款人不需购买房屋财产保险。这意味着这项业务已扩至除从化以外的其他各区。

今后,借款人因购房需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除了可以向承办银行申请外,也可直接前往花都办事处等公积金中心各区网点申请办理。而二手房购房买家申请纯公积金贷款时由于不涉及到其他抵押权人,更可自办公积金贷款业务了。

 延伸阅读:

国家机关公积金再贷须等5年 不受理第三套房贷

节前还贷装修两不耽误 海口市民扎堆提公积金

以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依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