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松口 房企再融资时隔四年开闸

北京商报  2014-03-20 09:30

[摘要] 隔四年,在先后放行万科B转H股、绿地借壳金丰投资后,房企再融资终于全面开闸。昨晚,早盘莫名涨停的天保基建、中茵股份原因揭晓,两家公司公告显示,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历时四年的房地产调控行政调控正在退出。

天保基建、中茵股份提前涨停涉嫌内幕交易。

隔四年,在先后放行万科B转H股、绿地借壳金丰投资后,房企再融资终于全面开闸。昨晚,早盘莫名涨停的天保基建、中茵股份原因揭晓,两家公司公告显示,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历时四年的房地产调控行政调控正在退出。

业内称,此次两公司再融资方案获批意义重大。从资本市场看,截至目前已有40家左右上市房企发布再融资预案,仅2014年以来就有苏州高新、中国武夷和浦东金桥等5家上市房企发布预案,仅现金认购的额度就达到近900亿元,一旦上述预案陆续获批,势必会影响盘面走势;从房地产业来看,意味着管理层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从抑制开发商资金向增加供应全面切换,过去资本市场化机制被行政手段制约的因素将消除,融资功能的恢复畅通是长效机制的必由之路,未来包括限购令等措施或将被更为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取代。但也有行业人士担忧,再融资开闸,让房企有了更为充足的资金对抗本已步入降温通道的楼市,对于房价的下行不利。

2010年4月,国务院下发通知,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房企再融资由此搁置。

直至201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对房地产市场要分类调控”,随后住建部提出不再要求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被认为是行政性调控手段退场的序幕,随后万科B转H股方案获批,几天后绿地集团重组金丰投资预案出炉,业内称“对于房企在资本市场的紧箍咒正在松绑”。

不过,值得玩味的是,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19日交易期间离奇涨停,但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平淡,利好消息公告令市场人士怀疑中茵股份和天保基建存在内幕交易。19日证监会发审委对中茵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审核,天保基建也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公司非公开增发申请获得通过。中茵股份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17.15亿元,而天保基建则拟募集资金15.5亿元。

相对于房企再融资开闸这一“喜讯”,19日公开市场上却出现了些许“杂音”,有市场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在利好公布前突然涨停属于赤裸裸的内幕交易。19日早盘10时20分,中茵股份股价突然拉升,不到10就冲至涨停板,随后一直在高位震荡,下午2时10分左右被一笔巨量买单再次打上涨停板并持续至收盘。而天保基建的股价走势与中茵股份如出一辙,同样以涨停报收。

但令人疑惑的是,昨日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平淡,板块中139家公司仅有3只涨停,另一只是绿地集团借壳的天丰投资,其中行业标杆公司万科A和保利地产都以下跌报收。这两家突然涨停的公司在此前并无任何利好消息公告,市场对于两只股票的突然涨停也一头雾水,直到利好公布。有中茵股份的投资者在投资者论坛中调侃道,“这真是中国式涨停的诡异逻辑,一旦一家公司突然涨停,过一段时间就会宣布利好”。

延伸阅读:

绿地借壳吹响国企改革号角 房企融资政策或现松动

房价上涨背后现釜底抽薪风险 多地成交量暴降

房产税立法:能否放缓海南房价上涨势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