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贷过公积金不能再贷 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广州日报   2014-03-25 09:55

[摘要] 在“穗六条”出台之后,广州公积金政策一直按兵不动。不过,记者24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广州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及《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开始征求意见。

“‘穗六条’出台之后我们就有这方面的政策意向,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2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新政若要执行,还要经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贷款额度或缩水一半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的计算公式为:(公积金账户余额+公积金月缴存额×2×至法定退休月数)×2。以一个30岁男子,每月公积金缴存额250元,已经缴存两年来计算,按照以前的公式,可以贷款37.2万,而按照此次公布的公式计算,只能贷款19.2万,那么缩水近半。

刚需楼盘压力增大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对此次《通知》的出台感到非常惊讶。“如果这个征求意见稿真成为现实,那么这可以算是非常严厉的调控手段了。”一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买房人来说,公积金贷款的难度增加,额度下降,会导致贷款负担更重,压力更大,购房需求会出现人为的抑制。”黄韬分析称,未来开发商可能面对的购房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定价的难度增加。“由于使用公积金贷款较多的楼盘大都是刚需盘,刚需盘面临的压力会很大,必须要以价换量,或者采取其他的手段去给客户解决这个难题,有些大开发商已经开始实施一些措施。”

“很难说具体多少客户会受到影响,但可以据此推算,如果从毕业开始缴纳公积金的话,首次置业想要使用公积金的年龄底线将达到25~26岁。”满堂红高级市场经理周峰表示,假如接下来几个月没有其他的措施出台,依然执行“穗六条”,成交量暂时不会有太明显的改观,而如果公积金贷款收紧,按照现在商业贷款收紧的趋势,部分客户将停止入市,一手和二手住宅的价格都会有一定的松动。

卖一买一市民“伤不起”

“如果按此实施,那用过公积金贷款、卖一买一的市民难过了。”某国企员工黎先生表示,自己6年前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一套一室一厅自住,当时仅贷了20万元。现在,他已经将这套房卖掉,并在紧锣密鼓地“物色”婚房。此前,只要还完公积金贷款半年后便可以再贷,但现在他的打算眼看就要泡汤了。黎先生表示不解,“为什么新政策完全没有体现对改善型住房的支持?”

二套房首付 提至七成

记者在《通知》的中看到,对于公积金贷款比例,将根据家庭购房套数、所购住房建筑面积确定。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额度不超过所购房屋价格的30%,贷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而在此之前,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60%, 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或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

认房又认贷 更为严格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广州在执行公积金贷款套数认定上,对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较为宽松。例如夫妻一方以一方名义申请公积金贷款,即使是卖一买一购买二套房,在夫妻一方还清公积金贷款之后,另一方还可以再申请公积金贷款。而新政的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更为严格,对家庭已购房套数实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通过房管部门出具的《个人名下房地产登记情况查询证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个人信用报告》及银行通过面测、面谈等形式的尽责调查认定家庭房产套数。

已贷过公积金“不予贷款”

《办法》中还提出:属于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贷款:(一)建筑结构为砖木结构、混合结构;(二)用途为非居住用房及低密度商品住宅;(三)已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

“我个人的理解是,这种表述的意思是公积金贷款只能用一次。”一位按揭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以前公积金贷款的操作之中,只要还清之前的公积金贷款,满半年之后,便可以申请下一次公积金贷款。

本地户口需连缴两年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穗六条”,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和《通知》在购房要求上也更为严格,

《办法》提出,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之一为:本市户籍,申请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24个月以上(含);非本市户籍的,申请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36个月以上(含)。

而此前,缴纳公积金年限方面的要求为: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含);非广州市常住户口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已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含)。

针对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14年4月10日前将意见发至指定邮箱,指定邮箱为:gzgjj@gz.gov.cn

 延伸阅读:

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暂时无上调可能

近期各地公积金政策动向:公积金贷款将有收紧

北京公积金政策再收紧 刚需购房者贷款额减少数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