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谁可以造新城设新区?

新京报  2014-04-24 09:48

[摘要] 近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拟建55个新城新区,其中的一个城市就要建13个。同时“新城热”正从省会向地级市、县级市逐渐下移,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7.8倍,县域及开发区内新城建设也在升温,“空城”“睡城”“死城”等现象频现。

近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12个省会城市拟建55个新城新区,其中的一个城市就要建13个。

同时“新城热”正从省会向地级市、县级市逐渐下移,90%的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部分城市新城总面积已达建成区的7.8倍,县域及开发区内新城建设也在升温,“空城”“睡城”“死城”等现象频现……

平地造新城是中国近几十年城市化中的典型现象。以深圳与上海浦东为例,都通过重新定位、规划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二者模式也成为各地城市争相效仿的榜样。

随着人口的流入,城市必然面临建筑面积上的扩张,但通过拆旧城还是建新城,则有不同的路径。近几十年,地方政府在两者均有侧重。

相对来看,市中心的旧城,虽然土地更值钱,但原有格局已成,改造的难度大。更麻烦的问题是拆迁的难度比征收农民土地更大,地方政府从中低征高卖获得的利润也不如征收农地多。而建新城不仅成本低、高,城市规划的自由度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