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两大险企频繁出招 金地集团控制权争夺战白热化

经济参考报   2014-04-24 10:00

[摘要] 近日,大股东频繁举牌,使金地集团这家老牌房企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而安邦人寿和生命人寿两大险企的高调论战,则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控制权争夺”的商战大戏。在“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中,发展较缓的金地集团是否会因为此次被险企控股而改变发展路径,值得关注。

近日,大股东频繁举牌,使金地集团这家老牌房企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而安邦人寿和生命人寿两大险企的高调论战,则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控制权争夺”商战大戏。在“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中,发展较缓的金地集团是否会因为此次被险企控股而改变发展路径,值得关注。

频现大宗交易神秘买家增持

4月15日,金地集团发生两笔大宗交易。金地集团在沪市大宗交易平台上以每股7 .2元发生两笔交易,合计3389 .31万股,占总股本0.75%,金额2.44亿元。而接盘方全部来自机构专用席位,抛售方为国信证券北京平安大街证券营业部。

就在此前一日,金地集团已连续发生三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9762.76万股,金额7.01亿元,接盘方同样全部出自机构专用席位,价格为7 .18元/股。出盘者为海通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瑞银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中投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宗增持,对于持股均为17%左右的安邦人寿和生命人寿来说均有可能。在业内人士看来,生命人寿和安邦人寿的“掐架”还将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4月24日,金地集团召开2014年次临时股东大会,修订公司章程。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增加两个董事会成员,即来自生命人寿方面的林胜德和来自安邦人寿的姚大锋。

公告显示,林胜德,1973年出生,汕头大学建筑工程学学士。现任深圳市生命置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生命置地(长春)有限公司总经理、南通东方绿洲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大锋,1962年出生,研究生学历。现任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二者进驻董事会意味着,此前两家险资公司单纯的“财务投资人”身份已经改变。

金地股权之争双方高调宣战

此次“控制权争夺”于4月9日正式宣战。4月9日,金地集团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分别收到安邦人寿和生命人寿通知。

安邦人寿指出,截止到2014年4月8日,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传统账户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到2.2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5%。旗下子公司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达到2.2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二者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4.47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近6个月买卖股份具体收入时间分别为2013年12月2 .2亿股、2014年3月0 .24亿股、2014年4月0.05亿股。

生命人寿方面则宣布,截至2014年2月11日,生命人寿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累计达6.62亿股,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8085%。

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10月以来,生命人寿月月抢筹,2013年10月收入799万股小试牛刀后,11月增持8800万股、12月收入8700万股,今年1月收入量更是高达1.19亿股,而2月收入4201万股、3月为9170万股、4月为1200万股。

二者此次对抗显得颇为直白。

根据实时表态,生命人寿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与生命人寿模棱两可的表态不同,安邦人寿直接指出,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金地集团股份。

金地排名下滑发展路径或生变

虽然此前生命人寿公告中显示,生命人寿成为金地集团的大股东后,对其目前的集团业务和人事架构暂无调整计划。生命人寿在未来12个月内不会对金地集团的主营业务进行调整,也不会对金地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等重组。另外,生命人寿也暂时不会对金地集团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现有员工聘用也不会做重大变动。该公司还承诺,权益变动完成后,其与金地集团在人员、财务、资产、业务和机构等方面相互独立,并将继续保持相互独立。

与此同时,金地集团尚还能轻松地回应“险资持续增持是产业资本看好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公司战略和经营发展方向未有任何改变”,但在金地集团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新是否会暗度陈仓,改变其发展路径,值得怀疑。

近年来,同属梯队的“招保万金”四大上市房企中,金地集团的业绩总是不那么显眼,甚至有下滑的趋势。从近两年房企年度排名来看,金地集团2011年的销售额排在第13位,销售面积排在第14位;2012年,销售额排在第14位,销售面积滑至第16位。到2014年季度,房企榜单显示,万科以528 .1亿元成交额继续占得头把交椅,保利则以279亿元占据第5的位置,招商以99亿元占据第13位,金地则以仅仅78 .5亿元排名17位。销售面积方面,万科以389 .9万平方米排名第3位,保利以248 .6万平方米排名第5位,招商以76.9万平方米排名第15位,金地则仅销售59 .3万平方米排名下滑至第18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金地集团与其余几家大房企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与其战略不无关系。因此,无论生命人寿还是安邦人寿获得此次控制权争夺战的胜利,当险企坐上大股东的位置后,或会选择改变金地集团近年来的发展路径。

 延伸阅读:

高风险博弈低杠杆 房企竞逐永续债

中小房企倒闭潮再现 融资难销量跌压垮小房企

楼市告别突飞猛进渐归常态 房企乐观看待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