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房贷未叫停就是门槛相对高 业务薄利银行不愿意做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4-05-16 16:03

[摘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有意购房者感觉到,银行开始变得“抠门”了,去年上半年还能有的首套房贷八五折已经在个人住房贷款市场销声匿迹,“房贷不好贷”似乎已经成了共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有意购房者感觉到,银行开始变得“抠门”了,去年上半年还能有的首套房贷八五折已经在个人住房贷款市场销声匿迹,“房贷不好贷”似乎已经成了共识。

针对“一房难贷”问题,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召集15家商业银行举行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会上要求各家银行提高个人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要求各家银行提高对包括房贷在内的个贷业务的重视程度。对此,商报记者对海口的15家商业银行进行了走访。

房贷业务薄利银行不愿做

国家统计局近日数据显示,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770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6.9%,降幅比1-3月扩大3.1个百分点。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652万平方米,比3月末增加48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13万平方米。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个人住房贷款今年已呈现增速下滑、贷款利率走高的局面。截至3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9.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增速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房贷利率方面则小幅走高,3月加权平均利率为6.7%,比去年12月上升0.17个百分点。

一些市场人士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的各类贷款中属于薄利性质,商业银行出于利益导向,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倾向于利润更高的企业贷款以及个人消费贷款,无可厚非。

以普通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例,目前按基准利率计算为6.55%,即使是二套房也多数只上浮10%,相反中小企业在贷款时多数上浮30%,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的利率则更高,能够达到年利率10%。“但是对于银行来说,审批100万元的房贷,和审批1个亿的企业贷款,需要花费的人力成本等,几乎是一样的。”信贷部门相关人员透露,房贷业务盈利能力在各类贷款中几乎是垫底。

另一方面,银行获取资金成本的高企,则让以往就薄利的房贷业务更显得“无利可图”。如互联网理财的兴起,就让不少居民储蓄“搬家”,转身以“协议存款”的方式回流到银行体系内,银行付出的则是远比活期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高的利息。

对此,央行要求,各银行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同时,要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国有银行利率难现大调整

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发现,海南各商业银行贷款额度均可达到70%,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均表示,能不能申请首套房贷款要根据是否和地产商有合作,一些新开楼盘风险加大,且开发商资质参差不齐,有的手续不全,甚至无法给住户开出房产证。如果有合作就可以申请贷款。各银行在央行首套房基准利率6.55%的基础上都有浮动,主要受个人信用和偿还能力的影响。

五大国有股份制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海甸五西路支行和中国银行海南分行执行的利率标准浮动区间为6.55%~6.8775%,首付30%;农业银行大同支行执行利率浮动区间为6.55%~6.8775%,但是要求在首付达到40%的情况下才能施行基准利率;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龙华支行执行的利率浮动区间为6.55%~7.2%;建设银行海南分行执行央行制定的基本利率6.55%,如果开发商是与建行进行开发贷款,则基准利率上浮5%,即利率浮动区间为6.55%~6.8775%,如果开发商不是和建行开发贷款的客户,则按基准利率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沿江二东路支行利率浮动区间为6.55%~8.515%。

记者发稿时,多家国有银行表示,尚未接到总行调整房贷政策的通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议没有作出硬性指标的要求,预计银行不会因此对房地产贷款出现实质性调整。对于“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的要求,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信贷额度年初已划定,中途要修改并不容易。其认为,此次座谈会并未形成有效力的文件,更缺乏商业银行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银行在额度上的把握及定价上的选择都是市场化行为,央行的初衷尽管是好的,但是不会改变当前银行房贷业务的策略。”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看,央行并没有给予具体指示,预计不会要求各家银行对现有房贷业务作出调整。

商业银行个贷部经理提醒,市民申请房贷“货比三家”。有的股份制银行因为存量客户较少,额度有富余,不仅放款速度快而且利率还会有优惠。

 延伸阅读:

央行指导房贷难挡房价拐点形成

央行敦促银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需求

海南房贷门槛相对较高 业务薄利银行不愿意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