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告别黄金十年觊觎新产业:养老等领域存机遇

新京报  2014-05-21 10:05

[摘要] 房地产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接下来将直面行业发展的新挑战。而这些房企大佬不约而同地着手“非房”业务,无疑在率先筹谋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房地产行业排名前100的企业中,已有2/3的房企介入文化、旅游地产领域。

万科涉商、万达转文、保利进军养老产业、恒大开卖矿泉水……这些标杆房企在2013年的每一次大动作、大手笔,都引发了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房地产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接下来将直面行业发展的新挑战。而这些房企大佬不约而同地着手“非房”业务,无疑在率先筹谋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产业转型,宏观大势所趋

时至今日,房地产开发已进入全新阶段,仅负责楼盘的建造已很难保证开发的顺利进行。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对房企如何促进城市资源的增值提出了新挑战。这一点,在2013年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思路。

新型城镇化作为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的主要手段,其被视为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预计到2030年之时,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65%以上。而越发靠近70%这个城市化基本完成的比率时,对城市的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以及基础设施的健康运作等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这无疑将增加开发商开发土地的难度,同时也对房企的开发模式提出了新的考验。

利润摊薄,迫使企业多元发展

2013年,可以被看作是房地产企业转型的爆发元年。万科、保利、恒大、万达、绿地等超大型房企,在2013年动作频频,已开始谋划未来发展的新思路。

毫无疑问,持续的调控政策,从宏观上终结了住宅市场的暴利时代,就连热火朝天的市场交易和数据飘红的靓丽财报,都已无法掩盖房企利润率逐渐走低的事实。数据显示,结合135家上市房企三季报来看,行业利润率只有17.9%,净利润率仅为13%;而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为19.2%,2012年则为21.3%。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已慢慢摆脱对早期住宅暴利的依赖,未来房地产行业的专业化将会更加明显,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附加值会提高,各类产业地产将会衍生更多机遇。

商业地产

住宅限购外的市场红利

代表企业:万科、保利、龙湖

曾誓言坚守住宅开发的龙头房企万科,在2013年末推出了商业综合体“金隅万科广场”,万科同时表示将斥资百亿布局在京的商业地产项目,这也成为行业内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至此,国内所有的一线房地产企业均宣布了对商业地产的投资开发策略。

值得关注的还有保利,数据显示,自2012年开始加码商业地产布局,2013年继续加码,保利北京全年商业地产投入占比狂飙至45%的高位。

后来者龙湖,在2013年的北京商业地产市场同样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在京的双天街自开售以来,累计突破百亿元,仅时代天街一个项目在2013年销售达17.5亿元,领先同区域销售第二名逾10亿的成绩,成为南城商业销冠。

事实上,受住宅市场限购限贷政策收紧的影响,房企明显加大了商业地块的拿地力度。2013年以来,北京土地市场中商业地块的出让占比明显提高。

另据太平戴维斯的报告指出,2013年内、外资房地产企业加速抢购一线城市商业土地,同时外资基金、投资机构也在收购大型商业项目。可见,未来商业地产市场竞争仍将长期处于白热化。

文化旅游

文化旅游及配套均成热点

代表企业:万达、恒大

当多数房企还在扎堆进军商业地产之时,商业巨舰万达,已开辟新战场。“文化旅游在目前看来,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行业。”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席话的背后,是万达集团在2013年斥资近千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布局。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万达旗下的支柱产业之一,而王健林的目标是,万达文化集团在2020年实现800亿元收入,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10名。

不仅是万达,近两年发展势头强劲的恒大也在旅游综合体方面排兵布阵,就在哈尔滨万达文旅城动工不久,恒大也高调宣布,将在哈尔滨斥资160亿元打造内地规模的旅游综合体。此外,恒大已在武汉、成都、济南等20多个城市完成旅游产业相关布局。

而与旅游需求密切相关的旅游度假区配套开发,也成为房企眼中的另一个朝阳方向。以较早开发的海南岛项目为代表,2013年从长白山到云南,从新疆到大连,各大景区都活跃着房企们开发的背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房地产行业排名前100的企业中,已有2/3的房企介入文化、旅游地产领域。

养老产业

养老地产“最有前途”

代表企业:保利、远洋、绿城

2013年,作为养老地产利好政策频出的一年,产业市场也因此正迅速崛起。保利地产[微博](7.66,0.15, 2.00%)在京宣布将全面布局养老地产的消息,也成为房企多元化布局的标志性案例。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公开表示,未来十年要打造50个养老机构,这是保利战略升级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保利并非一个对养老产业“虎视眈眈”的房企,在巨大市场需求吸引下,众多开发商开始马不停蹄地向养老概念转型。

2013年12月,万达与中国太平洋保险[微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养老地产及商业地产方面展开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地产当中最有前途的就是养老地产,“房地产并不是一个万年常青的产业,养老地产是地产业今后突围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

此外,万科、首创、复兴、绿城等龙头房企也纷纷抛出了养老地产发展计划,公开信息显示,房企预定的养老地产项目已超过百个。

投资海外

“出海热”或将愈演愈烈

代表企业:万达、绿地

房企“走出去”的步伐,在2013年进入一个大跨步的时代。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万科、绿地、万达、碧桂园、中国建筑(3.01, 0.00, 0.00%)、万通、中坤、中国铁建(4.24, 0.03, 0.71%)、富力、首创置业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几百亿美元。

继2012年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后,万达在2013年继续宣布了在英国的两项投资,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和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酒店,总金额约10亿英镑。“跨国发展是万达的发展需要,万达的目标是十年左右销售收入进入世界前100名,资产、利润更靠前,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这意味着国际业务收入要占相当比重,要实现这个目标,主要靠海外并购。”王健林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内,将在全球8-10个主要城市投资商业地产项目。

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的另一巨头,还有绿地。2012年以来,绿地先后在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法兰克福、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美国洛杉矶、纽约等地布局了多达10余个项目。按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三步走”战略,未来将会继续加快海外市场布局。

随着中国人在海外的房地产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包括万科、首创、碧桂园等在内的近20家房企,纷纷走向海外,掀起了一波实力房企“出海热”的新潮流。业内预计这股潮流在未来或将愈演愈烈。

 延伸阅读:

三亚房地产业30年投资超300亿 经济发展后劲不减

从海天盛筵看海洋强省梦 行业发展有优势也有烦恼

三亚楼市格局变革着眼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